新浪财经

中国外管局:宏调政策需外资银行直接支持或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9:33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外管局:宏调政策需外资银行直接支持或参与

  2月19日,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外资银行法人化之后,在上海的业务拓展力度不断深化,中资银行正在面临外资同行的强大挑战。据透露,去年,沪上银行总共新投放信贷人民币3000亿元,其中外资银行人民币信贷新增量接近1000亿元,已占到全部新增量的三分之一。中新社发 严大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姜煜)中国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今天在此间召开的第二届外资银行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生活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的宏观调控政策需要中、外资银行的直接支持或参与。

  邓先宏指出,目前中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较突出问题是消费价格上涨加快、投资增长过快并呈加剧趋势、货币信贷投放仍然过多、外贸顺差过大进一步加剧。这几个问题交织在一起,互相推动,使中国经济增长由偏快向过热转化的风险和压力进一步加大。

  邓先宏说,经针对中国目前的经济情况,中国外汇管理局将围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个中心,进一步深化外汇体制改革,大力促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和外汇市场发展,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积极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同时,也为企业、中外资银行等外汇市场主体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机遇。

  邓先宏称,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宏观调控的成功实施离不开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与配合,许多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的实施,都需要中、外资银行的直接支持或参与。他建议在华外资银行增强大局意识和宏观意识,处理好自身发展和中国整体经济发展之间的辨证关系。

  经过银行业多年来的对外开放,外资银行在华业务取得了较大发展,其分支机构规模迅速扩张、业务经营日趋活跃、业务品种日益丰富,在华外资银行市场格局已由分行向法人主导平稳过渡。

  据邓先宏介绍,到去年十月末,在华外商独资银行已有二十家,下设分行九十五家;合资银行三家,下设五家分行;外商独资财务公司三家。另有七十二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了一百三十家分行,一百九十一家外国银行在华开设了二百四十一家代表处。(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