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领航一号国产化背后:数千亿市场打破外资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3:31 东方早报

  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核心芯片“领航一号”宣告成功,今后将替代“北斗”系统内的国外芯片。该市场过去曾一度为国外垄断,并使我国自主卫星定位系统的发展掣肘。

  2月21日,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在沪宣布了这一消息。2月22日,记者从研发方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正着手进行产品的完善及市场开发,初期将主要用在地质勘探等重大行业领域,同时该产品的第二代研制也同时展开。

  推进应用进程

  “领航一号”是完全国产化的首个卫星导航基带处理芯片,此次研制成功的包含北斗卫星导航基带芯片(BDSS)及整套开发系统,主要用于双向接收卫星导航信号,今后将替代“北斗”系统内的国外芯片。

  据介绍,这种芯片不仅完全实现了自主化、国产化,而且性能和造价明显优于国外产品。

  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在三年前中标,负责该芯片的研制开发。该公司市场总监杨泓21日介绍,“北斗”导航系统原来模块的造价要2万元,现在降到1000元以内。同时,模块体积缩小,功耗降低。

  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作为现代导航技术,不仅仅提供方位辨别,而且包括三维定位、授时、通讯等多方面服务。

  此次研制出的芯片为“北斗”导航系统内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GPS、俄罗斯格罗纳斯、欧盟伽利略系统并称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

  我国正式开始自主研制北斗导航卫星导航系统始于1994年。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和欧洲自主研制生产卫星导航系统。

  我国卫星专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22日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至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PS和前苏联的GLONASS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行,到1994年3月,全球覆盖率高达98%的24颗GPS卫星已布设完成并投入运营;但GLONASS系统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遭受一定破坏,目前仍在修复中。

  为打破美国十几年来在全球卫星导航定位市场一统天下格局,在2002年由欧盟15国交通部长首倡启动了“伽利略”(GALILEO)计划。

  2004年,中国成为第一个加入GALILEO计划的非欧盟国家,此后印度、以色列、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乌克兰相继加入。

  根据中欧双方当时签署的协议,中国将参与开发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渔业中的应用、基于位置的服务标准化、电离层中定位信号的修复。

  除参与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合作项目外,中国也开始建设区域性卫星导航系统,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于2003年底正式开通运行。

  庞之浩介绍,该系统是我国卫星导航事业摆脱受制于人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打破卫星定位导航应用市场由GPS垄断局面的根本手段。

  据了解,前不久,我国已成功发射了第二代北斗导航试验卫星,未来将形成由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的网络,我国自主卫星定位导航正在由试验向应用快速发展,此次芯片的研制成功,将导航系统的应用进程推进了一步。

  数千亿市场蛋糕

  据介绍,“领航一号”替代“北斗”导航系统内的国外芯片后,可广泛应用于海陆空交通运输、有线和无线通信、地质勘探、资源调查、森林防火、医疗急救、海上搜救等各重大行业领域,具有重大的国防意义和经济价值。

  据业内界测算,全世界卫星导航产业有数千亿的市场蛋糕,目前,GPS在我国、通信等方面得到一定应用。在2008奥运会期间,北京计划为奥运期间服务的公交专车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设备。

  而到2010年世博会,上海所有的公交车、出租车都将装上GPS卫星定位系统。

  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士22日则介绍,芯片研制成功后,目前正在进行产品的完善,并逐步开始市场的开发,初期主要是国家大型重点项目,包括与勘探等大型行业领域,商谈具体合作事宜。

  该人士同时表示,远期的民用产业应用也是个大方向,但这需要成本的下降,也需要观察今后的政策,包括区域性导航系统是否进一步扩大,是否建立全球导航定位系统等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财经》频道

  编辑:倪鹏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