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种饮奶方式 背后是两类牛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0:24 东南快报

  常温奶(纯牛奶)通常在140℃下进行超高温灭菌,破坏其可生长微生物的同时,也会杀灭大部份牛奶天然活性物质,常见为利乐包装,在超市常温堆放销售;鲜奶又称巴氏杀菌奶,通常加热到75℃-85℃,在杀灭微生物的同时最大限度保留牛奶天然新鲜的营养成份,须冷藏保存;专家称,推广鲜奶是国家政策导向,为了孩子的健康,应为其选择鲜奶

  春天,是儿童生长发育、增强营养的关键时期,牛奶是孩子成长必须的营养食品。然而,长期以来消费者在牛奶选择上存在误区。

  昨日,中国乳业界泰斗、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骆承庠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推广鲜奶是国家的政策导向,鲜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牛奶天然、原始的营养成份,是高品质的家庭餐桌营养食品,也是新学期孩子们选择牛奶的标准。

  两种饮奶方式

  背后是两类的牛奶

  在欧美影视剧上,我们常看到消费者在吃早餐时,会从冰箱拿出一桶牛奶,倒在杯子上喝。而在国内,人们常是从纸箱中拿出一盒利乐包装的牛奶,插入一根吸管来吸。

  喝的都是牛奶,为何方式会不同?很多消费者不太明白,他们喝的是两种不同类型的牛奶,其营养价值也不同。

  骆教授告诉记者,市场上主要有常温奶(纯牛奶)和鲜奶两种。常温奶是将原奶在137℃-145℃下进行4-6秒的超高温灭菌处理,破坏其中可生长的微生物和芽孢,实现常温储存的目的。因此又称超高灭菌奶。牛奶中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在高温杀菌的过程中会遭到破坏,维生素C、E和胡萝卜素也会被破坏,B族维生素也损失50%左右,导致容易被人吸收的钙离子与牛奶的酪蛋白结合,形成不易被人吸收的物质。造成牛奶中的营养成份大部分流失。常温奶多为利乐包装,可在常温下保存6-8个月,许多消费者为图方便,经常一箱箱买回家。

  鲜牛奶又称巴氏杀菌奶,通常指将原奶加热到75℃-85℃(15秒),在杀灭微生物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天然、原始的营养成份。鲜牛奶的营养成份较高,须冷藏,保质期只有4-7天。通常超市放在冷藏柜的屋顶盒装、桶装牛奶就是鲜奶,也有送奶员每天送上门的袋装鲜奶。

  欧洲EUROMONITOR权威调查数据表明,鲜奶市场份额,在加拿大为99.9%,在美国为99.7%,日本则为99.3%。而超高温灭菌的常温奶(纯牛奶),在这些国家只占0.1%—0.7%,且其售价还只是鲜奶的一半。

  国家发文推广

  鲜奶强势回归市场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随着2008年的到来,关于鲜奶的新闻开始增多,拥有全国最优质鲜奶资源的福建本土乳品企业——长富集团也重新受到媒体关注。据悉,长富自有牧场、优质奶牛存栏居全国第一,原奶品质可与欧盟标准相媲美。

  “鲜牛奶淡出市场已好些年,为何又流行了?”福州市民林女士昨日致电本报问,难道几年来给孩子喝的牛奶都不对?

  这还要从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液态奶标识标注管理的通知》说起。该通知明确:1月1日起,以生鲜牛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处理的标“鲜牛奶/乳”;以生鲜牛乳为原料,经瞬时高温灭菌处理的,标注“纯牛奶/乳”。

  正是这份通知,划清“鲜奶”同“常温奶”的界限,恢复了巴氏杀菌乳的“鲜”字名号。1月1日起,长富集团的鲜奶产品,也换上“100%鲜牛奶”的新包装。

  正因为这个通知,鲜牛奶强势回归市场,才会有林女士“鲜牛奶又开始流行”的感受。

  让营养回归主流

  鲜奶成为餐桌食品

  像林女士这样,为了贪图方便,一箱箱购买常温奶的消费者也不少,但从营养价值来看,这种行为并不可取。

  昨日,骆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力推鲜奶,有利于乳业的健康发展。“人们经常在牛奶广告上看到用吸管吸食利乐包牛奶(纯牛奶),一副休闲样子,其实牛奶应属于餐桌上的营养食品,是不能等同于休闲食品的。” 骆教授指出,作为家庭餐桌营养食品的牛奶,指的就是鲜奶,“是到了让鲜奶回到餐桌上的时候了”。

  鲜奶免费知识热线?押800-858-9696

本报记者 宋向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