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对铁矿石上涨 宝钢大幅上调钢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7:14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孟为) 宝钢昨天正式公布涨价计划,钢材每吨上涨800元。就在一周之前,2008年国际铁矿石谈判敲定,铁矿石价格今年涨幅达到65%。业内专家不无担忧地表示,铁矿石涨价通过钢材价格,最终将传导到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成本中。

  宝钢最新涨价计划幅度之大超出人们的预料。宝钢公布的今年二季度钢材价格,多数品种每吨上涨800元,部分品种每吨上调600元至700元。换算下来,热轧产品上涨16.5%,冷轧产品也上涨了14.2%。业界此前普遍的看法,宝钢钢材每吨上涨600元“顶天了”。

  这次幅度过高,一个原因是今年一季度价格定价偏低。由于宝钢不同于国内多数钢厂随行就市的调价方式,它是三个月一定价。如同今年一季度的价格是去年11月份公布的,近两个月来,国内钢材现货价格猛涨,看似巨大的800元涨幅已经被稀释掉不少。与目前现货价格比,宝钢调价后多数产品实际每吨只涨200至300元。

  “铁矿石价格对钢铁企业成本影响不容小视,为此国内钢铁企业几乎都调高了钢材价格。”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表示。就在铁矿石谈判尘埃落定不到一周的时间,莱钢宣布热轧产品每吨上调220元,沙钢螺纹钢每吨涨240元,天钢中厚板每吨上浮250元……武钢、鞍钢的调价计划也在酝酿中,国内钢铁企业纷纷响应涨价。

  这些钢铁企业此次随势而涨,尽管幅度不大,但如果计算近3个月价格,累加涨价也达到800至1000元。不管是宝钢一次到位,还是其他钢企的小步快走,钢材价格大幅上涨之势不可逆转。“至少今年上半年国内钢材价格将保持高位运行。”业内专家分析。钢材涨价肯定会传导到汽车、家电、造船等下游行业中。尤其这次宝钢大幅上调价格,800元每吨的上涨将由终端生产者承担。

  今年下半年,钢铁价格可能出现转机。张平分析认为,“受欧美经济不佳,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将显现以及钢铁价格自身周期规律等因素影响,钢铁价格在今年下半年有望回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