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欧确定4月启动双边高端经贸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和欧盟已确定今年4月正式启动双边高端经贸机制。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昨天在北京表示,高端经贸机制并不是一项“紧急修补措施”,相反,它将规划出双边经贸关系的长期战略方向。

  据悉,曼德尔森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这一机制如何运作交换了意见。据双方约定,该机制的初期工作重点是为欧盟企业在华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新的解决途径,重点领域是投资、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等,而双边贸易和投资的中长期问题也将得到涵盖。

  事实上,曼德尔森昨天还会见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及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总经理朱云来,讨论有关投资的问题。但会谈均为封闭进行,未向外界透露任何消息。

  外界推测,中欧高端经贸机制极可能涉及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在欧盟的投资。

  英国一家报纸称,欧盟委员会拟要求全球的主权财富基金接受一套约束其投资活动的“自愿行为准则”,欧委会定于27日对相关议案进行表决。

  曼德尔森之前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上述准则将为主权财富基金设定基本的治理规范和透明度标准,它们投资的重点应当出于商业动机,而非国家或战略考虑。

  事实上,去年11月在北京出席“中国-欧盟知识产权合作项目(二期)”的启动仪式后,曼徳尔森就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他鼓励中投公司在欧盟投资,“就像我过去鼓励欧洲的公司来中国投资一样,这是一种双向的投资。但希望中投公司在进行投资时,在透明度上有所体现。”陈达

    相关报道:

    欧盟委员曼德尔森访华 中欧将启动高端经贸机制

    欧盟贸易委员来华商讨建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机制

    完善1985年中欧经贸协定 实质性谈判今年举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