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严审上市公司再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3: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证监会:严审上市公司再融资
CFP供图

  天量再融资方案频频出现,导致A股连日暴跌。昨天,中国证监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文章表示,最近一些上市公司陆续提出了再融资的议案或计划,对此,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的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作出取舍。而证监会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据新华社电 针对近期一些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5日说,上市公司再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是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但绝不应是恶意“圈钱”行为。

  前一段时间,中国平安推出了千亿元再融资的议案,近期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在酝酿类似的计划,引起了市场各方关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虽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议案是上市公司按照法律要求通过内部法定程序的自主行为,但上市公司在作出再融资决策前,应根据市场情况和自身实际需求,慎重考虑筹资规模和筹资时机,慎重考虑投资者的承受能力。

  这位发言人说,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约束作用,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作出取舍。中国证监会在正式受理发行人融资申请后,也将视市场情况以及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合规性,依照法律法规要求对发行人的融资申请进行严格审核。

  据介绍,目前,中国平安的融资议案仍处于履行公司内部法定程序阶段,尚未向监管部门提交融资申请。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在中国平安向证监会正式提交融资申请后,证监会将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审核,督促公司强化信息披露。

  市场焦点 一一回应

  承诺将及时披露违法违规案件调查情况

  针对市场上的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25日表示,将建立健全证券违法违规活动快速反应机制,并充分利用多种信息平台,及时披露违法违规案件调查情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今后一个时期,监管部门将加大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虚假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专项行动重点查处一批社会高度关注、市场影响较大的违法违规案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这位发言人说,监管部门将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多种信息平台,及时披露违法违规案件调查情况,以震慑不法,警示投资者,实现打击与防范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国家对证券违法违规活动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据发言人介绍,去年以来,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协调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对杭萧钢构、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北亚实业和带头大哥777等一批证券违法案件进行了依法严肃处理,全年共办理案件398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1起,对61人实施了市场禁入。

  高压打击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行为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对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打击和惩治力度,有效遏制其频发势头。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修订后的公司法、证券法已明确禁止上市公司高管从事短线交易和超比例售股等违规行为。对高管6个月内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证券法明确规定,股票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对超比例售股的行为,中国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登记结算公司已采取技术手段予以有效限制。

  这位发言人说,去年4月中国证监会颁发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也作出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

  发言人强调,对于上市公司高管买卖本公司股票的行为,凡是违反上述规定的,中国证监会将保持密切关注,严格依法办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推出股指期货不会改变我国股票市场长期走势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5日说,在对各项准备工作再做进一步的检验完善后,将择机推出股指期货交易。从长期看,推出股指期货不会改变我国股票市场的长期走势。

  发言人表示,从国际经验看,在推出股指期货的初期阶段,股票市场有涨有跌,长期影响则是中性的。我国推出股指期货后股票市场的走势,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和投资者预期。从长期看,推出股指期货不会改变我国股票市场的长期走势。

  创业板主要规则和制度设计已基本完成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5日说,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等在内的创业板主要规则和制度设计已经基本完成,证监会将适时公开征求意见,并在修改后发布实施。

  这位发言人说,创业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服务于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以成长型创业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支持自主创新企业。

  《瞭望》昨刊文:切忌竭泽而渔

  针对中国平安等上市公司近期宣布大肆融资的圈钱行为,《瞭望》新闻周刊昨日刊文指出,切忌竭泽而渔,股市面临“三公”考验。《瞭望》指出,在股市目前已跌破支撑线的虚弱状态下,如果管理层再放松警惕,容忍恶意圈钱的事件不断发生,中国股市的危局将再度重现。为维护我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专家建议:

  首先,证监会应尽快制订条例,借鉴股改的先进经验,规定公开增发除了召开股东大会获得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还有必要规定须达到流通股股东的支持率比例,否则不予通过,使流通股股东获得与控股股东含金量相同甚至更高的投票权,让投资者对融资者形成合理制约。

  其二,对于事后弄虚作假或者渎职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审核人员,建立责任追溯制度,增加恶意融资制造者的成本。

  其三,鉴于一些上市公司的巨额融资计划给市场带来的巨幅振荡,为了稳定股市,监管部门可以考虑暂停已核准的上市公司融资活动的实施。或叫停公开增发的再融资方式,用配股取代公开增发,实现理性融资。

  其四,把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与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密切地结合起来。规定上市公司公开再融资金额不超过前次公开融资以来上市公司给予投资者回报金额的若干倍。规定两次公开融资的间隔不少于一年,以防止某些上市公司刚一上市就又融资圈钱,或一年间进行多次再融资。

  今年股市面临良好机遇

  近来,许多机构唱空A股,认为从2005年中以来,A股用2年多的时间涨了5倍,所以上涨太快。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推进、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股市出现较快发展的势头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

  他说,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波动性明显增大,既受到了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变化等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也与资本市场的自身调整需要有关。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发展时间比较短,市场的外部环境和内部运行机制尚不健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阶段性特征不会发生根本改变。

  该发言人还表示,2008年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关键一年,既面临良好机遇,又面临进一步的挑战。证监会将继续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把握规律性、增强科学性,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李 成)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