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日照要建临海大型钢铁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2:23 中华工商时报

  实现钢铁工业发展重心由内陆城市向沿海城市转移

  记者近日从山东海洋与渔业厅获悉,未来5年内,山东省拟调整钢铁工业区域布局,建成日照大型钢铁基地,实现钢铁工业发展重心由内陆城市向沿海城市转移。山东沿海钢铁企业生产能力占山东全省的比重将由2006年的18%提高到50%以上。

  在临海地区建设大型钢铁基地,是国家《钢铁企业发展政策》确定的钢铁产业布局调整的重要取向,而目前山东省的钢铁企业大都分布在中心城市及内陆地区,企业发展受环境、水资源、运输等因素的制约日益明显,山东省钢铁工业发展面临着重大战略布局及产品结构调整的挑战。

  根据国家和山东省相关政策,山东将加速淘汰中心城市和水资源短缺地区钢铁企业的落后生产能力,优化钢铁产业空间布局,钢铁工业重心逐渐向发展条件好、利用进口铁矿石方便的沿海地区转移。严格控制城区内现有钢铁企业扩大规模,积极引导和支持钢铁企业生产能力向有条件的沿海地区聚集。

  山东省钢铁企业在不断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将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以优势企业为龙头,加快推进济钢、莱钢等大型钢铁企业的重组,组建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并依托新组建的山东钢铁集团,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钢铁企业等战略投资者,加快淘汰现有的落后生产能力,规划建设日照大型钢铁基地。

  建设日照大型钢铁基地,是山东钢铁工业区域布局调整的重点。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规定,日照钢铁基地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成为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精品基地。日照钢铁基地规划建设规模2000万吨,其中新建项目规模1500万吨,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000万吨,二期建设500万吨;保留日照钢铁公司500万吨钢生产能力,统一纳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规模。基地采用当今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流程,重点生产国内短缺的热轧薄板、冷轧薄板、宽厚板、大无缝钢管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产品。

  据悉,在山东省钢铁产业布局上,除日照钢铁基地项目外,山东原则上不再布新点。大城市城区内现有企业将加快结构调整步伐,结合城区改造,通过实施压产、搬迁、重组,满足环境保护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26D2)

记者:   【见习记者关勇济南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