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航上航88个航班代码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1:2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媚玲)记者昨天从东航方面获悉,从3月1日起,东方航空上海航空将在国内部分航线上开展代码共享合作。这是双方继去年在上海往返呼和浩特、南宁、乌鲁木齐和徐州4条航线共16个航班上首次尝试代码共享后的又一次合作。

  据介绍,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两家航空公司从下月起将新增上海往返哈尔滨、天津、成都、重庆和深圳5条航线共88个航班的代码共享。双方表示,今年还将在上海往返香港、澳门的航线上继续拓展这一合作业务。

  东航方面表示,代码共享有利于两家公司共同开拓市场,占有更多市场份额,上海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这就需要依靠一家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的基地航空公司的合作支持,如果有过多的航空公司参与竞争,上海航空枢纽就无法形成合力。

  上海航空董事长周赤此前表示,随着上航与国航加入星空联盟,双方很可能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这同上航与东航的合作并不矛盾,因此上海市政府并不持反对意见。目前,在上海航空市场上,东航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6%,上航占15%,而国航仅为12%。

  东航董事长李丰华此前曾表示,东航引入新航作为股东后,东航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将很快增至50%以上。对此,国航方面认为,上海是国内航空公司必争的枢纽。根据规划,未来几年,随着浦东机场二期工程设施全面投入运营,以及虹桥机场改造扩建工程的完成,两大机场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客、货运枢纽。

  ■ 名词解释

  代码共享(Code-Sharing)是指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号(即代码)可以用在另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上。代码共享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国内市场,现已成为全球航空运输业内最流行的合作方式。通过代码共享,航空公司可以在不投入成本的情况下完善航线网络、扩大市场份额,并可以越过某些相对封闭的航空市场的壁垒。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