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铁矿石价格上涨对中国钢铁行业影响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23: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俞岚)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二十五日就“二00八年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的连续上涨对中国钢铁行业及相关产业产生很大影响。特别是二00八年度铁矿石价格较大幅度上涨,加上煤炭、运输等价格上涨因素的影响,中国钢铁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剧。

  二月二十二日,中国钢厂谈判代表宝钢集团发布消息,称其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二00八年度国际铁矿石基准价达成了一致,巴西南部系统粉矿价格上涨六成五。

  该负责人称,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优化钢铁产业结构,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抑制钢铁产能的过快增长。同时,通过税收等政策抑制了钢铁产品出口的增长,自二00七年六月以来中国钢材出口逐月回落。根据海关统计,二00八年一月份中国出口钢材四百一十四万吨,同比下降了百分之五点四,且有进一步回落趋势。因此,铁矿石供求关系将进一步趋于平衡。

  这位负责人强调,长期以来形成的铁矿石长期贸易模式对供求双方的长期、稳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赞同供求双方为维护这一机制做出努力。铁矿石供需双方是相互依存的关系,需要双方共同维护市场的稳定和公平合理的贸易秩序,实现合作共赢。

  二十五日,宝钢出台二季度价格政策,主要钢材产品吨价出现了五百至一千元不等的涨幅。“宝钢价格”在中国钢材市场具有风向标意义。多家机构认为,市场钢价有望确立新一轮上涨趋势。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