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平安:再融资助力高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4:04 《证券市场红周刊》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日前,中国平安(爱股,行情,资讯)公告称,拟再次公开发行不超过 12 亿股 A 股,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 20 个交易日均价或前 1 个交易日的 A 股股票均价;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人民币 412 亿元,发行不超过 41200 万张债券,同时每张债券的认购人可以无偿获得公司派发的一定比例的认股权证,如此规模的再融资规模,立马引起了市场参与各方的关注, 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呢?

  再融资规模低于市场预期

  市场参与各方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于庞大的再融资规模,有分析人士简单推测再融资规模有望达到 1600 亿元。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平安在与基金公司沟通时表示, 最终的再融资额可能包含约800 亿元的增发和约 400 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 按目前股价看,这个说法可能更现实。 12 亿 A 股的增发价格并不是公告前的 100 元以上的价格,而是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 20 个交易日均价或前 1 个交易日的 A 股股票均价,按照目前的情况, 发行价格大致在 70 元左右,以此数据粗略推算,本次增发融资规模在 840 亿元左右,约占其净资产的 80%。这样的融资规模对于一家进入世界 500 强的金融企业来说并非天文数字。

  依笔者之见,真正对市场形成资金压力的也就在增发的 12 亿 A股所可能带来的 840 亿元再融资规模,412 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部分其实对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可以忽略不计。 因为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投资者通常为风险厌恶型的机构投资者,他们通常不会将资金投入股票市场,此部分再融资主要针对的是部分企业资金,而这部分资金本身也不会进入二级市场, 所以,分离交易可转债部分的融资对市场并不会形成实质性的资金面压力,由此可见,再融资规模低于市场预期,并不像市场预期的那样恐怖。

  更何况,从再融资占净资产的比例来说,中国平安的再融资相对比例并不高, 民生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在 2007 年增发 23.8 亿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 20%,融资 182 亿元占其发行前净资产的 105%。 中信证券(爱股,行情,资讯) 2007 年增发 3.5 亿股, 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 12%,250 亿元的融资规模则占其发行前净资产的 159%。 结合中国平安本身的基本面因素,中国平安的再融资并非洪水猛兽。

  适当的再融资安排提振市场投资底气

  部分理智的分析人士对中国平安的再融资安排也赋予了一定积极的评价,一是再融资模式的搭配使用。 以往优质企业的再融资往往采用一种再融资模式,或者是分离交易可转债,或者是定向增发或增发等,但中国平安则采取了两种再融资搭配使用的再融资模式,这有利于分散市场的资金面压力,尽可能地让市场各方资金分享到中国平安的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成果。尤其是分离交易可转债模式更是提振了市场投资信心,因为如果股价未来表现不好的话,中国平安就没有办法利用认股证进行再次融资。 所以,加入分离交易可转债模式其实折射出中国平安高层对公司未来成长的信心,这反过来也有利于提振二级市场参与者的信心与底气。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