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的周边产业迎来了投资的“黄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12 经济参考报

  

房地产的周边产业迎来了投资的“黄金期”
“装修行业仍然有20年的高速发展期。”近日,在由搜房网等主办的主题为“股市、楼市、家事”的第三届中国家居发展年会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马挺贵如是说。数据显示,在楼市火爆的2007年,作为房地产周边产业,整个家居业产值达到14100亿元,其中家庭装修达8700亿元,占总额的60%强。

  家居业比房地产业滞后五年左右

  “家居业已成为跟楼市相当的一个产业,随着中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居民对家居装饰的需求越来越高,相关行业一直处于快速发展中。”搜房网CEO莫天全表示,家居业的发展比楼市晚五年左右。

  2007年,股市全线飘红、楼市一路看涨,这使家居业从一个极易被边缘化的产业一跃成为明星产业。

  对家居业呈现的井喷趋势,马挺贵分析道,在经济工业化、人口结构城市化、社会运行市场化的作用下,国民经济的发展决定了装修行业仍然有20年的高速发展期。以城市化水平为例,目前我国的城市化水平在42%左右,到2020年,我国城市化水平有望达到56%。现在城市化增长速度是1%,即每年有1800万人进入城市,此外,还有400万的大学毕业生,由此带来的吃住、医疗、教育、办公需求,给家居业带来巨大机遇。同时,对照国外的发展经验,马挺贵指出,事实上,日本、韩国、新加坡都经历了20年的高速发展期,经济才走向平缓。而英国和美国分别用了80年和100年的时间让农民进入城市。因此,中国家居业的潜力还十分大。

  家居业呈现五大变化

  近几年,我国家居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马挺贵指出:首先,家居行业优胜劣汰速度加快。具体表现为,规范的大企业越做越强大,有的企业拓展连锁加盟;而部分小企业则退出了市场。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上海就有800家中小型家装企业退出了市场。

  其次,国外的大型建材超市进入了中国,竞争逐步由价格战、广告战走向了品牌战。眼下,万家灯火、百安居等都成立了自己的家装公司。从市场上的影响来看,国外建材超市的进入使国内市场的客户群、层次逐步明朗,各类承包公司、专业公司、劳务公司可以各得其所,而竞争也使本土企业的经营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有了很大的变化。

  第三,二级城市的建材市场和销售市场日益规范。东方家园、红星美凯龙等在全国连锁规范的经营推动了当地家居业的发展和提高。另外,新品促进了家装市场更注重环保性。在一些二级城市,建材市场管理走向规范化。

  第四,家居产业技术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家居业推出新材料、新品的速度以及集成技术等有了很大的提高。此外,施工领域的技术发展很快,住宅装修的平均工期由60天缩短到50天左右,信息化的水平提高很大。

  第五,金融业对家居业的作用加强。目前,北京的轻舟、浙江的九鼎已经完成了上市辅导期。融资上市是家居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发展的重要趋势。

  然而,家居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很大的问题。有关专家指出,“四不一高”仍然是该行业的特点,即不大不强不优不富,且离散度高。“我们现在有14万家家装企业,平均的产值是500万元左右,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是凤毛麟角,其中,知名的品牌不多。同时,家居企业不富,可以说家居业干10年也赶不上房地产业。此外,家居业离散度高,正规的家装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很多企业诚信度差,家居行业依然是排在了消费者投诉的前十位。再加上产业化水平低,这些都直接影响了行业的发展。”专家说。

  风投资本“盯上”家居业

  在家居业前景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一方面家居企业跃跃欲“市”,觊觎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不少风投也将目光转向家居产业,作为关注的重点。

  专家认为,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对家居行业来讲,是一个重大的机会。中国家居企业要想上台阶,必须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在三到五年之内,家居业将会涌现非常多的上市企业。

  更多的企业在争取外来资本的关注。去年以来,融资一直是家居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凯雷投资2750万美元注资安信地板、东易日盛引资3000万美元、联想向新四合木业注资2000万美元。而以往一直没有重视家居业的风投资本也改变了看法。随着家居产业的崛起,家居业已开始全面进入资本市场的视野,资本并购行为必然在家居行业中越来越多。同时,风投资本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然而,真正让风投资本动心的投资对象却并不多。今日资本总裁徐新认为,目前国内家居现状是行业大、市场热、前景好,然而小企业多、规模分散、缺乏专业管理,品牌企业发展资金缺乏。事实上,家居企业融资后仍有很大风险。一位业内人士说,国内家居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不断在小幅下降,由于家居行业是房地产业的下游产业,非常容易受到楼市波动的影响,而楼市恰恰是一个非常容易受制于国家宏观调控的敏感行业。可以说,家居业登陆资本市场是一场刀尖上的舞蹈,漂亮但也危险。此外,外来资本不是免费午餐,在三五年内,如果自己的企业没有做好,光靠资本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