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凭“绝活”快速崛起 长沙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提升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8:56 红网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黎铁桥)“知识产权尽管是无形产权,却是企业创造财富的推手和动力。企业不能等到遭遇侵权或官司,才想到知识产权的保护。”昨日,记者走进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探求湖南湘联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精城特种陶瓷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快速崛起之道,几位公司掌门人藉无形产权提升软实力的“财富经”,颇值得借鉴。

  “广交会”上揽下难题

  在长沙经开区,“精城陶瓷”是一家外表不起眼,却在业内有着“响当当”名声的企业。这家中国起步最早、规模最大的耐磨陶瓷专业厂家,“掌门人”便是杨氏父女。董事长杨昌桂年已六旬,是一名高级工程师,研制开发耐磨陶瓷衬板获得成功,解决了火力发电厂的陶瓷磨损难题,在全国火电厂推广应用其技术;女儿杨兵是外语、法律专业的“双料”人才,毕业后“代父出征”,现已成为公司知识产权保护与法律事务方面的“把关人”。

  2006年10月,第100届“广交会”。湖南精城特种陶瓷有限公司也带着“绝活”来到广州。一位美国客商慕名找到“精城陶瓷”的展位,交给他们一个困扰全球混凝土机械行业多年的难题——混凝土机械管道耐磨问题,这对“精城陶瓷”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接不接?客户的难题就是企业创新的课题,“精城人”决定把混凝土泵车管道的防磨损作为技术研发的重点项目之一。

  新产品获多国专利

  回到长沙后,经过反复试验,“精城陶瓷”终于成功研制第四代超耐磨轻体混凝土泵车管道。这种耐磨轻体管道性价比高出德国同类产品近两倍,耐磨性是原锰钢管道的五六倍,但重量却减轻了近三分之一。精明的“精城人”敏锐地看出了其诱人的市场前景,立即向欧美国家的专利机构申请发明专利,成功获得美国、德国的专利授权。新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后,许多世界知名企业纷纷订货。

  杨兵告诉记者,为了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备之仗”,“精城陶瓷”聘请了专利代理人提供常年专利监测、预警和服务,在产学研合作的知识产权归属问题上,通过协议约定知识产权的归属。对侵犯公司知识产权的行为,先后7次通过法律途径进行了维权。近两年来,“精城陶瓷”开发新技术、新产品50多项,申请了10多项国内专利及美国、德国等国际专利。2007年,“精城陶瓷”的专利产品转化率高达80%,实现销售近2000万元,预计今年的专利产品销售额将占到全部销售额的60%。

  保护好企业的“生命力”

  湖南湘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为军告诉记者,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企业的生命力。他们每年都要将销售额的5%至10%投入到研发新产品中,去年公司研发新产品10余项,取得专利证书几十项,目前正申请国际专利。由该公司自主开发的防飓风56型卷帘门、窗,是中国第一家通过美国防飓风产品测试的企业,目前该产品已销往欧美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稿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