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走近专户理财 解密5000万专户密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5:5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最低门槛5000万元

  据悉,根据《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下简称《试点办法》)规定,基金专户理财包括一对一、一对多两种形式,初期主要是开展一对一的模式,最低门槛5000万元。门槛如此之高,把很多个人投资者都排除在外。

  “在刚开始准备专户理财业务时,我们预想有富余资金的机构客户的需求会更强一些,包括国企、民营企业等。”南方基金专户管理部总监李海鹏表示,“但专户理财资格拿下来之后,却出乎意外地接到很多个人投资者的咨询电话。”

  投资者对产品有一定参与权

  据了解,高端客户很看重排他性。而专户理财则是基金公司单独为他们设计产品,进行量身定制服务。客户可以跟基金公司共同商讨合同的内容,投资者对产品有一定的参与权,因此,专户理财这个奢侈品吸引了不少大户的目光。

  专户理财的投资者一定程度上相当于购买了封闭式基金,而且,专户的规模远比共同基金的规模小,因此很难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费率=管理费+业绩报酬

  专户理财与公募基金有一定的差异。鹏华基金资产管理部总监武浩凌表示,最主要的差异体现在流动性上。专户理财实行的是合同制,基金公司一般会要求与客户签订1年或2年的合同,在合同期内不会像公募一样天天打开申赎,只会依据相关法规和委托合同的约定,允许委托人适当增减委托资产。

  另外,与公募业务的费率结构不一样,专户理财的费率包括管理费和业绩报酬。据记者了解,目前一些基金公司对专户理财业务开出的投资咨询费并不低,有的为2%,比公募基金的1.5%管理费还要高。而且,当专户账户的收益超过一定比例,基金公司可以收取不超过20%的业绩提成。

  在海外,专户理财业务发展迅速。目前美国独立账户资产管理总规模大约是共同基金规模的十分之一,是股票型基金规模的五分之一,而麦肯锡的研究报告认为,到2011年,预计独立账户资产管理的规模将达到1.5万亿美元。 中国经营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