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军西部深企瞄上北部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2:43 南方都市报

  

进军西部深企瞄上北部湾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和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点地区,将承接众多东部产业转移项目。摄影李君光

  本报讯(记者 徐维强)上周,与广东相邻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布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得到国家批准,意味着该规划已上升为国家级发展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建设成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深圳众多欲“走出去”的企业已经瞄准了这个新的经济区域,而为了迎接深企的产业转移,包括南宁在内的经济区域已经做好准备全力迎接。

  南宁调整政策承接转移

  上周四,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南宁举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宣布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将建设成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据了解,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和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重点地区,将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就在规划公布后的第二天,深圳的华南城就组织了包括美林在内的香港众多投资机构、律师事务所等,率队对当地的投资环境、相关项目进行考察。南宁市市长陈向群表示,这也是规划公布后的首个考察团。

  陈向群表示,目前包括深圳在内的广东城市出现了大批企业外迁的情况,他认为对于一个城市、一个经济区域,要保持经济活力,进行产业转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为了迎接深企的产业转移,南宁已经特意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去年南宁还举行了大型的招商活动,将深圳等城市作为重点区域专程前往招商。除了产业的承接和转移,陈向群认为在泛珠合作方面也有相当大的基础。他表示,无论从区位优势、交通状况还是其它条件来看,南宁都是最为适宜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地区。

  富士康也将西进南宁

  记者了解到,继深圳的华南城之后,华南城控股有限公司有意在南宁复制“华南城模式”,建设“东盟国际工业原料产品物流城”,该项目总投资将高达60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将有3万多家中小企业入驻开展业务。陈向群表示,南宁正在建设物流基地,而华南城作为大型物流项目,将拉动南宁的物流业发展,并带动引导当地的加工制造业。据了解,国家大力支持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发展,明确给予五大方面的政策支持,其中对于重大项目布局方面,将在有关规划、重大项目布局及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方面给予支持。

  据南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众多深企在“走出去”时有意选择南宁。相关人士表示,许多深圳企业已经在准备打入东盟这个大市场,目前先利用南宁作为基地进行转移。记者了解到,就在华南城“东盟城”项目旁,富士康已经选定了一块土地,将把深圳的部分产业项目转移到这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