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下调美经济增长预测 油价再攀高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7:47 经济参考报

  

美联储下调美经济增长预测油价再攀高位
20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一个加油站的老板在调高汽油售价。新华社/美联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下调了其对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预测,但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增长步伐会有所加快。受此消息影响,纽约市场指标原油期货价格盘中突破每桶101美元。

  根据最新预测,美联储估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在1.3%至2.0%,低于此前预测的1.8%至2.5%。美联储在当天公布的上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会议记录中说,尽管美联储已经采取了降息行动,但由于住房领域尚未出现稳定迹象,金融形势也还没有得到稳定,美联储认为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

  由于经济增速减缓,美联储同时预测失业率今年将上升到5.2%至5.3%,高于此前预测的4.9%。去年,美国失业率平均为4.6%。此外,美联储还预测,去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胀率今年将为2.1%至2.4%,高于其原先预测的1.8%至2.1%。

  这份会议记录说,下调今年经济增速预测主要是由于住房市场调整进一步加深、信贷进一步收紧以及能源价格上涨。不过,随着住房市场逐步回暖、降息发挥刺激作用以及金融市场紧张形势可能得到缓解,明年经济增长步伐可望加快。美联储预测,美国经济2009年将增长2.1%至2.7%,2010年将增长2.5%至3.0%。

  受美联储下调美今年经济增长预测、市场对美降息预期增强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20日再度上攻,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收盘价和盘中价两项新高,纽约指标原油期价盘中冲破每桶101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73美分,收于每桶100.74美元,为收盘价新高。盘中该合约价格一度上冲至101.32美元,为历史新高。

  不过,同日,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4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下跌14美分,收于98.42美元。

  此外,纽约商交所3月份交货的汽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下跌1.79美分,收于2.5852美元。3月份交货的取暖油期货价格每加仑下跌0.68美分,收于2.7546美元。3月份交货的天然气期货价格每1000立方英尺(1立方米约合35立方英尺)下跌1.2美分,收于8.965美元。

  对于美国经济趋弱前景,投资者一般会按两种思路指导油市操作:一是借此认为石油需求将受压制,油价或将走低,因而选择空头卖出。二是借此认为美联储或将继续降息,美元可能进一步走软,买入原油期货将有利可图,因而选择多头买入。

  当天,纽约市场多头明显占优,因而推动油价走升。此外,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降息将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因而有可能使美国能源需求继续保持旺盛,这也是推高油价的因素之一。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基本面因素不支持如此高水平的油价,油价目前上行趋势难以为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