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量再融资 今年难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4:03 金融投资报

  

天量再融资今年难持续
    平安巨额再融资,投资者用脚投票。CFP供图

  继中国平安的“天量”再融资计划出台之后,近日浦发银行的再融资引起了市场恐慌,导致大盘指数大幅下跌。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上市公司的融资冲动正快速升温,但目前跌破“增发价”的上市公司已超过20家,随着跌破增发价个股的日益增多,预计这种状态难以长时间持续。

  文/记者杨欣

  同比增长50%以上

  继中国平安1月21日公布1500亿元的融资计划后,截至昨天,短短一个月内共有23家上市公司密集出台再融资方案,涉及资金2043亿元。据Wind资讯统计,这23家上市公司中发布增发预案的共计16家,拟募集资金1557.3亿元,除去中国平安的巨额融资外,规模较大的有招商地产拟融资80亿元,ST泰格拟融资63亿元,山西焦化拟融资30亿元,*ST源发拟融资26.6亿元。此前也有权威统计显示,2008年1月份里,有26家上市公司提出再融资预案,融资金额达到223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融资额为89亿元。而2007年全年19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总额也只是3940多亿元(已实施),平均每家公司融资额为21亿元。

  2007年1月份,实施再融资的只有13家,融资额为98亿元;而今年1月份已实施再融资计划的公司有27家,总计金额456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相比较而言,今年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与节奏明显加快。

  “圈钱”也要看环境

  平安和浦发“天量”融资计划的出台并非偶然现象,实际上从去年10月以来,A股再融资就已经出现“重型化”倾向。

  2007年最后3个月再融资总额占整个年度融资额比重达到46%,出现了4家百亿元融资案例。但是在“重型化”再融资的轰炸下,上证指数却不改强势,10月8日开盘之后一路冲高,10月16日创出历史新高6124点,这与2008年开年大盘被再融资压制大幅下滑的局势大不一样。

  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吴春龙认为,A股市场之所以出现大量的“天量”融资案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目前A股的估值较高,诱发上市公司融资冲动;二是大市值公司不断登陆A股,客观上也带来了巨额的投资项目。而2006年、2007年两年A股市场的火热,为“天量”再融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但是进入2008年,A股面临3万亿元“大小非”解禁以及外围市场波动的情况,A股难以举“重”若轻。吴春龙认为,上市公司再融资数量规模加大、速度加快是“牛市”的正常现象,牛市定价高,上市公司自然会加大公司股票的供应,这与上市公司减持股票的意义是一样的,都是“套现”。不过,“天量”再融资能否顺利,还要看投资者的态度,中国平安的融资也有可能出现“变数”。

  万联证券高级策略研究员黄晓坤认为,目前,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规模太大了,节奏偏快。在目前国内市场氛围不好,投资者信心受挫,而海外市场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天量”再融资对A股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更为关键的是,相比2007年,2008年流动性过剩已经发生变化,如果上市公司再融资、股票定价过高,投资者会用脚投票。

  巨额再融资成不了气候

  对于再融资市场带来的重创,也有市场人士比较乐观。海通证券认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繁荣是相伴而行的。通常二级市场的兴旺会带动一级市场融资和再融资的火爆,而一级市场的过度融资和再融资又会反过来影响二级市场,造成二级市场压力。目前跌破“增发价”的上市公司已超过20家,上市公司的融资冲动正快速升温,进入“拉升”阶段。但是随着跌破增发价个股的日益增多,预计这种状态难以长时间持续。

  2008年将继续是高额融资年份,再融资与IPO都可能居高不下,但再创新高的可能性并不大。同时阶段性的高频率巨额融资尤其是再融资已引起“理性质疑”,可能进一步导致发行制度的再一次变革。

  中国平安连续三天飘绿

  本报讯 (记者史丽萍)受巨额再融资案消息的影响,昨天A股市场的金融股几乎全线下跌,中国平安(601318)连续3天飘绿,昨天下跌2.58%,收报于72.52元。较1月18日98.21元的收盘价,3天共下跌了26.16%。

  昨天,有消息称,中国平安在与基金公司沟通时表示,所筹资金的一个重要用途是收购境内外优良资产,最终的再融资额可能包含约800亿元的增发和约400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与之前所说的1600亿元有出入。据此,有网民分析,根据1月21日的公告,中国平安增发不超过12亿股,而1200亿的融资额可以测算出平安在暗示股价为65元。分析人士认为,平安巨额融资案造成的市场阴影,短期内恐难恢复。

  不过,在股价大幅下跌的同时,保险股一月份保费收入却突破预期。中国平安披露,今年1月份旗下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健康险及平安养老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5.19亿元,较去年同期97.23亿元增长49.33%。而中国太保的公告也显示,今年1月,太保寿险保费同比增长高达84%,也超过去年1月36%的同比增速。虽然,占据国内寿险业半壁江山的中国人寿(601628)目前尚未公布首月成绩,不过,业内预期,中国人寿今年1月保费收入同比也有30%左右的增长。

  浦发“圈钱” 基金“做空”

  本报讯 (记者崔群)继20日浦发银行(600000)再融资传言扔下一枚“重型炸弹”,银行股应声“跳水”后,昨日,浦发银行再跌5.98%,全天换手率达1.21%。浦发此次“圈钱”,机构并不买账,在做空游戏中充当了抛盘主力。但作为基金重仓股的浦发银行此番突然暴跌,也导致了不少基金受创。

  数据显示,该股跌停当日,全天换手率达2.07%,机构在其中上演了一番多空对决。据上证所披露的浦发银行交易席位显示,最大的5个席位中,其中4席为“机构专用席位”。5个席位累计买入金额约2.8亿元,其中买入最多的一家机构金额达到1.38亿元;与之相对,机构出货的决心也相当大,卖出最大的5个席位清一色是“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卖出高达8.83亿元,且每家机构金额都在1.5亿元以上。

  基金去年四季报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28只基金持有12.66亿股的浦发银行,占该股非限售流通股市值的35.77%,比去年第三季度末增加了1.5亿股。大批基金是在去年8月以后才大举建仓浦发银行的,仅去年第四季度建仓1000万股以上的基金就有12只,建仓成本分布在45元到62元区间内。截至昨日收盘,这些基金基本无盈利。

  昨天浦发银行发布公告,证实了准备再融资的传闻。但公告称,具体方案尚未确定,将在近期披露。融资传闻已被证实,基金对此次浦发的“圈钱”行为并不买账。虽然股价已经从当初的60元附近大幅下跌至40多元,但一些基金仍然出货分仓。可以看出,在目前的振荡环境中,上市公司不利于股价上涨的行为将在基金维护自身利益的本性下受到一定阻击。

  数据显示,浦发银行从今年初最高的61.97元跌至目前的43.23元,即使如此市净率也超过7倍,市盈率达35.99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