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西拨15亿重建冰灾后农林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陈佳丽南昌报道近日,江西省政府就林业、农业灾后重建的措施以及财政政策进行部署。截至2月15日,省各级财政共拨付抗灾救灾和恢复生产资金12亿元。最近又筹措3亿元资金将于近日下达。紧急下拨的20项财政资金将支持林业和农业灾后重建,全面恢复农业生产。

  江西省要求,重点抓好鄱阳湖、赣抚平原、吉泰盆地、赣西等55个水稻主产基地县的粮食生产,确保2008年粮食播种面积达5400万亩,确保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80亿斤以上。要通过扩大夏粮、秋粮生产,把春粮损失补回来。抓紧恢复蔬菜生产,春季蔬菜播种面积要达到380万亩,产量450万吨。并扩种30万亩速生蔬菜,确保四五月份淡季市场供应总量不减。围绕春耕备耕工作,抓好种苗、种子、农用薄膜等生产资料的调配供应,坚决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确保农资市场价格稳定。

  江西林业在冰灾中遭受重创,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2.69亿元,占全省损失的41.4%。省委、省政府要求免费提供林木良种给受灾林农,清理的受损林木,能正常加工利用的全部进行加工利用,经过简单处理能制作竹木制品的要充分利用,不能加工竹木制品的要用于造纸和制造纤维板。

  在原定300万亩造林计划的基础上,更新造林200亩,力争因灾损毁林地全部完成补植补造。各地要在6月底前开展造林。对林农销售受损木竹实行临时保护价,其中松木价格每吨不低于400元,毛竹每吨不低于450元,对企业收购受损木竹贷款给予贴息政策。尽快恢复毛竹资源,对农民销售毛竹免收育林基金,制定和完善次生林业灾害应急预案。

  江西省对于灾后重建、恢复林业生产总的要求是:保绿色生态优势、保绿水青山品牌、保林农持续增收、打好林业生态恢复硬仗,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对林农增收的影响。

  江西还提出要精心做好果树灾后护理,省财政已拨付300万余元,支持果农处理果树机械损伤。组织好优质果树苗木供应,提高果品储藏、保鲜、加工能力。省农业产业化资金对果业加工企业予以重点倾斜。加快修订完善果业发展规划,力争2008年全省果业面积达到700万亩,柑橘面积达到450万亩,水果总产量稳定在200万吨,其中柑橘产量稳定在160万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