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姆荒 正解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7: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蕾) 这几天,随着外省市保姆陆续来沪,因大批保姆返乡过年而造成的上海春节“保姆荒”有所缓解。业内人士表示,过了元宵节,上海的“保姆荒”将真正“解冻”。

  据了解,今年的“保姆荒”比往年提前结束。由于今年的“五一黄金周”被取消,外地保姆纷纷比往年提前返乡,但提前走也就提前回来,一般初七初八开始陆续来沪。上海家利来家政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80%的外地保姆都已回沪,到元宵节左右,其余20%也将回沪。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回沪保姆已达七成左右,但最紧缺的还是照看老人和孩子的住家保姆,这些住家保姆集中来沪时间大多在正月十五之后。

  这几天,家政市场的需求量已经非常高。上海爱君家政公司总部的接待大厅里,40几张座位几乎每天都坐满;一些家政公司的保姆预约量更是飙升到了每天60多单,每天介绍成功的保姆、钟点工都在40位左右。一位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已不再为保姆短缺而犯愁,每天几乎有八九个保姆待岗。

  “保姆荒”缓解,价格自然回落。春节期间,一些刚出来做的保姆最低要价也在1200元以上,这几天,1000元、900元的保姆也开始出现。但业内人士分析,春节期间最紧缺的是住家保姆,像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一天也离不开保姆,而摸清老人的性格、习惯需要一段时间,一般没这方面经验的钟点工,不能很快接手。因此,住家保姆“用工荒”的缓解还要等一段时间。

  事实上,为了留住保姆或者让保姆早点回来,雇主们可是动足脑筋,或者帮助报销车票,或者自助“团购”车票。此外,由于很多家庭对保姆要求比较接近,例如年纪在40岁左右、能住家照顾老人、陪同小孩,于是一些雇主纷纷结伴预订,好让家政公司能集中安排。一些雇主为了确保保姆来沪上班,还承诺将“红包”先暂放在中介公司保管,等回来后就可获取。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