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乳业应对成本压力:产品差别化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55  新浪财经

  由于原料奶收购及物流等成本上升,国内乳业的利润空间在不断收缩。国内主要乳品企业之一的光明乳业公司总裁郭本恒等业内人士新近表示,应对成本压力,提价非唯一的“救生衣”,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产品差别化才是真正出路。

  据来自业内的信息显示,经过近年来的“白热化”竞争,国内乳品巨头的营销费用直线上升,加上原料奶采购、物流等成本急剧上涨,即便从去年开始各大乳品企业纷纷不同程度地上调了终端价格,也未能扭转行业性平均毛利率的一再下滑。

  包括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及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在内的业界人士表示,国内乳品企业要想化解成本压力,实现更好发展,“不能把提价作为唯一的救生衣”。只有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开发更高端的产品,才能找到出路。

  据分析,在新的一年里,国内乳业竞争除了几大具有相应实力的巨头们继续在重点区域进行“贴身拼抢”之外,更为人关注的是主要乳企如何作用于国内乳品细分市场的成型过程,在新品开发中开拓新利润增长点,从产品差别化中寻找竞争空间。中国奶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多项扶持奶业的政策正在陆续出台,乳品加工行业的准入制也在不断完善之中。

  新年伊始,国内乳业的新品开发上市势头就已显露。在此间各大商业超市的观察,蒙牛、伊利、光明等国内主要乳企在货架上都放上了不少“新面孔”。据光明乳业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光明1月份刚上市的自主研发新品酸奶“汉方草本优酪乳”至今已在华东区域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今年第一个月,光明整体销售增长速度达到了30%以上,其中新品的贡献率稳步上升,新品婴幼儿奶粉“优幼”已支撑起光明奶粉的半壁江山;“AB100”优酪乳及“畅优”等新品在光明新鲜酸奶中的比重上升至25%;高端鲜奶“优倍”占光明鲜奶的比重也接近10%左右。

  据郭本恒透露,光明乳业2008年的市场目标是继续保持酸奶、新鲜奶和奶酪国内份额第一的优势。在常温奶领域,继续缩短与蒙牛、伊利等领先企业之间的差距。“无论未来营销方式如何变化,但真正能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还是产品本身,包括其功能、口感及相应的品牌服务”。

  据他判断,过去乳业深陷其中的大范围“炒作”式营销必然会“让位”给目标市场的开拓。光明已“排定”了今年新品开发的“时间表”,同时优化渠道结构,摆脱过度依赖现代商业超市的格局,力促渠道网点继续向下级城市、乡村或空白地区渗透,并大力发展餐饮、旅游景点、午餐配送等特殊渠道。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前几年十分激烈的“平行竞争”之后,以目前的高成本消化为契机,国内乳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行业竞争阶段,企业竞争面趋于扩展,“错位优势”成为乳业竞争的“聚焦点”。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