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折季"成传统 法国人理性面对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51 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巴黎电按照法国政府的规定,每年的1月和7月都会有全国性的商场商品打折活动。今年的第一个“打折季”始于1月9日,持续至2月19日。尽管一开始依然出现看似疯狂的抢购场面,但面对打折商品,法国人已越来越理性。

  “平时商品都没什么折扣,价格太高了,我们都等着打折的时候去买便宜货,”法国姑娘玛丽耶特早在“打折季”开始前半个月就摩拳擦掌了。尽管对“打折季”充满热情与期待,但玛丽耶特面对打折十分理性。她说:“我们才不是疯狂消费呢,早在半个月前我就已经相中要买的东西,一大早赶去,只是为了防止断码断货。”

  每到“打折季”,不论是成衣还是高级皮包、珠宝、手表、化妆品,甚至家居用品和电器,仿佛所有的商品一夜之间都贴上了打折的标签,柜架上令人心动的商品以相对低廉的价格飞入寻常百姓的购物袋中。

  法国一年两度的“打折季”往往很守时,一般在冬夏两季将过的时候,政府和商家会提前向大众公布促销活动的具体日期,因此打折消费早早便列入了家庭消费的预算清单中。有计划的“打折季”已成为法国人消费文化的一项传统。2007年年初的“打折季”吸引了44%的法国消费者。

  面对打折,不仅消费者理性,政府的干预也依法而行。法国政府规定“打折季”一般不能超过6周,折扣从20%到70%不等。为防止商家之间的恶性竞争,政府还规定促销的商品必须已在仓库积压一个月以上。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日前提出建议,希望修改冬夏两季的打折方式,增加“打折季”的次数,并以设立打折专区等方式长期吸引消费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