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沅水农民话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26 中国经济时报

  ■龙昊

  “合作医疗真的帮我减轻了负担。”年底大病一场的七伯父有点庆幸,“住了半个月院,花了4000多元钱,能够报一半。”

  桃源是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农村人口80万。沅水依城而去。年近7旬的七伯父生活在该县一个普通农村。为了不给子女添负担,老两口开着个村边理发店单独过日子,收入有限。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长期以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极大影响着农民的生活。

  “要是在前些年,这就得全部自己掏了,我们一年进不了多少钱。今年刚好参加了合作医疗,这次住院能报销2000多元,虽然自己还是出了不少,但比没有强多了,毕竟每年自己只交了十块钱。”说到这里,尚未完全康复的七伯父神色有些欣慰,“合作医疗确实为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实施后,患病农民一改“拖、扛、顶”的现象,个人健康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可以从该县县级医院的数字得以体现。2007年该医院1~2月份的患者的出院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较增长了549人次,增长率为33.5%;住院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557天,增长率为32.3%;总的经济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5.3万元,增长率为34.0%。

  对此,医院认为,这是由于在实施农村合作医疗后,患者有一定比例的报销经额,自费承担的部分减少,愿意住院治疗的人数增加有很大的关系。在实施农村合作医疗后,因为限制了患者报销医药费的区域和比例(在县人民医院住院者报销比例为50%,而市级医院要低很多),使一部分患者转向选择该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这就形成了卫生资源的公平的分配。

  各级政府都大力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并付出了极大的财力。2007年,桃源县成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为了推进农村合作医疗,桃源县努力增加对农村卫生的投入。据统计,2007年前7个月,该县医疗卫生支出242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54%,其中医疗保健支出1797万元,疾病预防控制117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15.82%和19.39%。

  农民说了一句感恩话,农业税免收了、农村娃上学免费了、农民看病能报销了,随着政策越来越好,日子应该越来越好过。

  沅水

  源出贵州省云雾山鸡冠岭,至黔城以下始称沅江,入洞庭湖。沅水干流全长1033km,流域跨湘、黔、渝、鄂四省市,流域面积8.91万平方公里。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