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废河”复苏 涡阳生态梦渐行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2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刘金霞

  在安徽淮北平原上的小城涡阳,春节刚过不久,采沙船变身的清淤船就又在涡河下游高炉河段重新开工了。

  “路桥闸、泄洪闸、航道闸都已重新修建、加宽,5月份左右就能通车通航了。”涡阳县土地管理局地价评估所所长张献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这样的清淤工作已经差不多进行了两年多,“去年夏天已经有人敢在河里游泳了,一些河段又开始恢复网箱养鱼了。”张献宏的足迹几乎跑遍了全县境内的边边角角,见证了涡河、泡河由兴而废、由废渐醒的历程。

  “废河”之变

  据相关水利资料记载,涡阳县地处淮北平原腹地,境内有涡河、泡河(当地俗称包河)、西淝河和北淝河四条淮河支流,其中后两者较为短小,沿岸没有工业企业,污染程度很小。涡河是淮河第二大支流,是淮北地区跨豫、皖两省的骨干排水河道。它发源于河南省开封市,在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入安徽境,经亳州所辖的涡阳、蒙城至怀远流入淮河,河道全长380公里,其中在涡阳县境内长有55公里。泡河发源于河南商丘,流经涡阳县的单城乡和石弓、青町两镇,全长270公里,在涡阳县境内长约25公里。

  2005年春节期间,本报记者曾到涡河、泡河沿岸走访调查。当时这两条淮河支流已长期处于劣五类状态,冰面灰蒙,冰茬破口之下是一派黑浊。根据国家水质评价标准,地表水质按其功能划分为六类,其中劣五类水既不能作为水源地,也不能用做工业生产和农田灌溉,即这种水已失去了使用价值。据此标准,涡河、泡河当时已经基本失去水体功能,形同“废河”。

  但这两条“废河”却都曾有过风光旖旎的花样年华。

  “大闸岸边时常有人成群结队地去洗衣服,远一点地方的船民平时烧水洗菜也都从涡河里打水,一到夏天很多人到河里游泳。”在一位农妇的记忆中,那些美好的日子没有持续多少年,“后来我家搬到城里居住,有时经过闸北时老远就能闻见难闻的气味,船民没了影子,也没人敢去游泳了,住在附近的人家可遭罪了。”

  为泡河污染治理奔走求告过多年的陈士魁回忆起往事也不时叹息。这位曾任石弓区农牧渔业站站长的退休老人告诉本报记者,“以前泡河石弓老桥的南北都是野生莲藕,一直长到河中心,水特别清亮,一到夏天就有很多人都去那里洗澡。”但后来就“变成顶风臭十里,夏天那味儿更是钻鼻子的冲。就是不排污的时候水也跟酱油汁似的,连水草都绝迹了。”

  两条河流的污染不仅是给两岸居民的生活带来严重不变,更使当地的特色经济——网箱养鱼遭遇重创。

  据了解,当地曾有“百里涡河百里网箱”之说,涡河是专业渔民比较集中的地方,他们几乎世代以涡河为生,涡阳的网箱养鱼就是专业渔民开始搞的,由于效益好又带动了涡河两岸以及泡河的其他渔民。网箱养鱼在涡阳的鼎盛时期是上世纪80年代,但进入90年代水体污染越来越严重,这条原本鱼种丰富的黄金水道后来只有能食污染滋生物的黄鲢、白鲢可以勉强生存,很多渔民不但赚不到钱反而赔钱,专业渔民减产的减产、转业的转业,很多都改行搞运输或外出打工。

  生态梦近

  “谁污染谁治理”是环境保护的一项基本原则,那么“废河”之变这笔账究竟应该算到谁头上?涡阳县抱怨上游河南境内化工、造纸企业违规排污,而河南有关方面则表示安徽境内也有类似情况。2005年初,涡阳县环保局污染控制股王股长曾分析指出,两河的污染源实际上已经不限于化工污染,大量的城镇生活污水也直接或间接排入河内。此外,随着化肥农药的用量增加,大部分残余农药也经地下潜流进入河中。

  不过,灾难沉重的“废河”终于听到了福音。2005年1月初,1991年就被确定为国务院19项治淮骨干工程之一的“涡河近期治理工程”终于正式开工了,据称工程总投资逾13亿元,总工期39个月。当年10月19日,涡河流域12县区人大联合审议通过了《涡河污染治理研讨会宣言》,要求在各自开展好治污工作的基础上,建立联合办公制、联合督办制、信息通报制,切实增强治污效果,推进涡河污染治理进程。

  “现在上游河南那边和县里化肥厂、酒厂、造纸厂的排污都明显少多了,城区基本上没有出现生活垃圾露天堆放的现象,原来试运行的污水处理厂去年也开始正式投入使用了。”张献宏表示,“涡河水质变得好多了,只是清淤作业持续进行,水面上的植物还很少。”

  据悉,在2007年年初安徽省建设厅专家组评审通过的《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局部调整》、《亳州市城市建设近期规划》中,建设“涡河文化旅游带”已成为近期开发建设的重点工程。亳州将“结合涡河治理,努力恢复涡河昔日风貌,积极开发新的旅游景点,形成集史前文明、道教文化、建安文学、古商埠风貌、水上游乐、生态观光于一体,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生态文化旅游主轴线。”

  虽然境内两条“废河”蜿蜒穿行,但这并未就此遏止涡阳这个百万人口农业县的生态之梦。据悉,涡阳曾是全国第一批通过验收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试点县,也是安徽省政府批准授牌的生态省综合示范县。早在2005年1月《涡阳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就已通过了安徽省生态办主持的专家论证会评审。根据其生态建设规划,“第一阶段的目标是,水体在涡阳县境内初步变清,污染得到基本控制。到2015年,要实现所有工业高质量实现‘一控双达标’,生活废水和固体废弃物得到根本治理,水体持续变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