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城家政谋求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8:13 长江商报

  家政保险有望6月前亮相武汉,行业标准正在制定中

  “武汉市现有注册家政公司 600 多家,一年产值 5 亿元,但相对于发达城市来说,武汉家政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昨日,武汉市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一位人士说,作为需求旺盛的朝阳产业,武汉家政市场潜力巨大。

  湖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华透露,目前,已与一家财险公司达成初步意向,武汉将有望首次出现家政行业保险!

  据悉,该协会正在制定行业标准,家政行业的服务、收费标准将有望得到规范。

  武汉市场有望出现家政保险

  目前,武汉市场上还没有一种专门适用于家政行业的保险,这成为家政业普遍认同的行业瓶颈。“很多家政企业,由于没有合理的风险规避渠道,使得公司承担了与自己的经营利润不成比例的风险责任,从而影响家政公司从业者的从业信心。 ”

  武汉市巾帼家政联盟一位负责人说,她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借鉴杭州经验,给予家政从业人员养老保险补贴,协调有关保险公司开发适合家政行业特点的保险,以便稳定企业和服务人员。

  近日,湖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华透露,经多方协调,他们已与永安财产保险公司湖北分公司达成意向协议,一项专门针对家政行业的保险计划有望在六月份前推出。

  陈华介绍说,目前家政企业只能购买员工意外伤害保险,但家政行业事故率比较高,除员工的意外伤害外,家政工导致的客户财产损失也频频发生。针对这一特点,经与多家保险公司协调,永安财险公司提供一份为家政行业设计的保险计划。根据初步方案,一家保险公司每年缴纳 900 元的保费,保险公司不仅提供服务员和客户的人身意外伤害赔偿,同时还承担一定额度的客户财产赔偿。

  永安财险湖北分公司营业部胡小姐证实了这个说法。据悉,该保险计划是永安公司参考外地同类险种制定的,这一险种有望首次亮相武汉。

  协会正在制定新行业标准

  据悉,湖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于去年 10 月 18 日成立,而武汉家政协会正在筹备之中。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华表示,根据发达城市经验,行业协会将在规范行业、做大产业中发挥重要作用。

  陈介绍,在做了大量行业调研之后,她认为行业不规范,行业标准不明确是制约家政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根据这一状况,协会目前正在制定新的行业标准。据悉,目前该标准正在起草阶段,并将在适当时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终形成第一个湖北省家政行业规范。

  “新的行业标准将改变目前用工不规范、服务不规范、收费不规范、社会不满意的行业现状!”陈华表示。

  陈还计划培养一两个家政服务样板企业,并通过组织从业人员培训、举办优秀家政员工评选等方式,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的素质,实现行业产业化的升级。

  他山之石>>>

  深圳家政公司员工实行合同制

  凡是深圳家政服务公司的从业人员,包括家政服务员、月嫂、育婴师、家庭教师等,均应当与家政服务公司签订劳动合同。2月18 日,从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自今年 1 月份开始,深圳家政服务公司从业人员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家政服务公司须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手续。

  根据 2007 年深圳工商部门提供的数据,深圳已经进行工商登记的家政服务公司有 2500 多家,到去年上半年,家政从业人员达到 40 多万人。

  深圳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解释,结合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工作技能简单的特点,这一行业的劳动合同文本被简化,保留了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劳动报酬、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劳动纪律、专项培训等11项内容。

  此次执行的劳动合同明确从业人员的工资待遇和发薪日期,并要求家政服务公司依法为从业人员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各项社会保险手续,解除从业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安心为深圳家庭提供优质服务。

  劳动合同还明确规定家政服务公司有义务为从业人员提供必要的业务培训等。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尤义

  现状>>>

  利润低风险大大部分家政公司难扛三年

  家政服务,一个平时并不起眼的行业,已日益成为城市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年初六,刚回到武汉的周先生望着布满灰尘的家,皱起了眉头,返城的旅途疲劳还没缓过来,马上又要上班,他根本没精力做卫生。无奈之下,他拨通了几家家政公司电话,都被告知,不仅收费比平时要高,而且由于人员紧缺,还要事先预约。

  用工缺口大 员工难稳定

  2月15 日,我省“春风行动”首场招聘会在洪山广场举行,数家家政公司的招聘宣传异常醒目。

  尽管如此,应聘者仍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事实上,家政人员紧缺在春节前就已出现。据湖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华介绍,由于春节返乡,家政服务员缺口超过 70% 。

  由于观念问题,很多本地下岗职工并不愿意从事家政服务工作。据汉口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有一位家住东西湖的妇女,夫妻双双下岗,经人介绍后,她来到家政公司,“我花了四个小时做她的思想工作,然后用三个小时帮她联系合适的客户,结果她干了三天就走人了,给出的理由是丈夫认为她做家政工没面子。”

  陈华介绍,家政人员大部分来自农村地区,与别的行业不同,由于很多公司并没有与其签劳动合同,导致员工流动性很大,其次,由于家政行业利润较低,且不规范,公司对家政工的管理,多是按时计酬,因此,家政工缺少约束,也缺少归属感。

  市场混乱 服务质量良莠不齐

  “武汉家政行业至今没有一家成规模的龙头企业。”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与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相对应的是,武汉家政产业规模小、行业不规范、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等因素成为制约武汉家政行业发展的瓶颈。

  武汉市96596百家信社区服务平台家政部经理陈本铸说,家政行业进入门槛比较低,但真正能够存活下来的企业并不多。武汉注册的家政公司有600 多家,实际上,没注册的公司远远多于这个数目。很多干过一段时间的家政服务员,只需租一个房子,装一部电话,就能成立一家公司。

  据介绍,由于市场混乱造成服务质量良莠不齐,服务价格更是多种多样。很多黑公司根本不给员工提供任何培训,就让其直接上岗,服务水平自然可想而知。 武汉市工商局发布的2007年消费投诉排行榜显示,居民服务类高居榜首。

  利润低风险大

  武汉白领家政公司负责人王女士认为,作为纯粹的服务行业,家政利润非常小,但承担的风险却很大。这种风险包括员工的人身安全,同时还包括客户的财产安全。前不久,汉口诚信家政一位家政工在客户家服务时,不慎摔成骨折,由于没购买保险,公司不得不支付一笔医疗赔偿。

  王女士介绍,武汉第一个经过工商注册合法经营的新一天家政公司,三年后才开始产生微利,但由于利润长期偏低该公司后来转做其他产业了。

  由于利润空间低,导致企业没能力购买养老保险和为服务员提供其他福利,公司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员工管理,大部分家政公司难扛三年。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