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类成品油消费税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家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下发关于调整部分成品油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对石脑油等部分成品油消费税进行调整,即恢复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等四类成品油全额征收消费税。

  文/记者何颖思 徐海星

  自1月1日起按全额征收

  通知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按每升0.2元征收消费税,燃料油按每升0.1元征收消费税。

  通知同时规定,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进口石脑油和国产用作乙烯、芳烴类产品原料的石脑油免征消费税;生产企业直接对外销售的石脑油应按规定征收消费税;石脑油消费税的具体征、免税管理办法将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另行制定。

  国家2006年4月1日首次将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纳入消费税成品油税目的征收范围。不过同时规定,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可减按应纳税额的30%缴纳消费税,对航空煤油暂缓征收消费税。也就是说,上述四类成品油享受了一定的减税优惠,这次调整实际上是取消了对上述四类成品油的减税优惠。

  燃料油成本每吨上涨77元

  调整对炼油企业、燃油电厂的“震荡”不小。燃料油、润滑油等成品油品种缓冲期结束,从今年起将全额征税,这对一部分小炼油厂和燃油电厂来说,无疑是一大冲击,“我们核算过成本,燃料油每吨增加77元,小炼油厂和燃油电厂是燃料油的主要用户,如果全额征税,他们的生产成本从理论上来说是大幅增长,对其经营不利”,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告诉记者。

  事实上,记者联系到广东一家燃油电厂的消息人士获知,燃油电厂早就入不敷出,“这两年都是靠补贴才能生存,因为广东地区电力供应紧张,燃油电厂高价购买燃料油发电,实际上是亏损经营,如今生产成本再次增加,燃油电厂经营更加困难”。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在实际操作中,燃料油的生产厂家也有所顾虑,因为燃料油市场完全开放,如果燃料油生产企业立即提价,还要考虑市场的承受因素,因此上涨多少,还要继续观察。

  对税收和物价影响不大

  记者了解到,此次消费税的调整对税收影响不大。“消费税占税收总收入的比例不大,细分到成品油项目的税收影响更是小。”有关税务人士对记者如此表示。来自广州市国税局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消费税收入110.55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仅为8.5%。而国税总局的数据也显示,去年上半年消费税仅占税收总收入的4.6%。

  另据报道,权威人士表示此次成品油消费税政策调整对物价影响不大。从理论上看,如果恢复按法定税率征税,每升油品仅增加消费税负担7分~1角4分钱,以出厂价最低的润滑油为例,其增加的税收负担不到其出厂价的1%。因此,如果解决了作为化工原料的石脑油消费税问题,恢复按法定税率征税的政策对物价影响将不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