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诺森罗克阴影笼罩 英镑跌破1.95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英国向来以拥有伦敦这样的国际金融中心而著称,不过在英国政府宣布对诺森罗克银行国有化后,英国的金融服务体系受到了质疑,英镑也因此承受了巨大压力。昨天,英镑连续第四天下跌,英镑兑欧元下跌到1个月低点。

  截至记者昨天发稿时,欧元兑英镑跌至0.7556,英镑达到1月16日以来的新低,英镑兑美元也从前一日的1.9526继续下跌至1.9492。

  一般情况下,发达国家很少会将银行收归国有,但是这一次金融危机被转嫁到了纳税人头上。观察人士指出,此举可能使英国公共部门借债数量增加,超出占GDP40%的上限。

  考虑到金融服务业对英国经济的重要性,英镑近日出现持续下跌并不令人意外。苏格兰皇家银行的货币分析师Paul Robson表示:“市场还不能接受这些坏消息,因此英镑可能还将下跌。”

  去年上半年,英镑还是表现最抢眼的货币,英镑兑美元连创26年新高,但是自从去年9月有消息称,受到次贷危机影响而遭遇流动性短缺的诺森罗克银行被迫向英国央行寻求紧急贷款援助,英镑汇率逐步脱离了2003年5月以来保持的与欧元之间的狭窄交易区间。英镑兑美元已经从去年11月8日的最高点2.1074下跌了7.5%,今年以来英镑下跌幅度超过了6%。

  美国纽约梅隆银行的一位货币分析家表示,想要低估诺森罗克银行危机在过去6个月中对英镑汇率造成的负面影响是相当困难的。

  在诺森罗克国有化的消息出炉后,荷兰国际集团(ING)建议卖出英镑兑美元,3个月目标位在1.9000美元。ING的报告还认为,银行国有化意味着政府在对抗经济下滑方面的可操作空间变小了。

  也有分析师认为,英镑下跌势头不会持久。英国定于21日出炉的零售额数据将会推高市场乐观情绪,预计英国1月份零售额将增长0.3%,几乎完全扭转去年12月份下跌0.4%的局面。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预计,尽管英国央行本月初决定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5.25%,但定于20日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纪要将显示英国央行在通货膨胀方面仍保持偏紧缩立场。瑞银经济学家认为,预计英国央行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人士可能会大失所望,英镑也可能会由此获益。目前利率期货显示,英国央行年内还将降息三次。


苏文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