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统计局官员:南方冰雪灾害是食品价格高涨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记者 王永志)国家统计局十九日在此间说,一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百分之七点一。

  据悉,这一数据创一九九七年月度以来的新高,而食品价格大涨百分之十八点二,其中猪肉涨幅几达五成九,是领涨CPI的主因。国家统计局有关官员称,南方长达一个月的冰雪灾害,是食品价格高涨的推手。

  有关数据显示,一月份,城市CPI上涨百分之六点八,农村上涨百分之七点七;食品价格上涨百分之十八点二,非食品价格上涨百分之一点五;消费品价格上涨百分之八点五,服务项目价格上涨百分之二点六。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十二月上涨百分之一点二。

  从八大类别看,呈现五涨三降趋势。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百分之十八点二,除猪肉涨幅一马当先外,肉禽及制品,以及油脂价格涨幅均在三、四成;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也超过百分之六;而烟酒及用品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和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幅度仅在百分之二、三间。

  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和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则有小幅下降。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PPI数据显示,一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百分之六点一,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百分之八点九。专家称,PPI 继续走高压力较大,食品和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将带给通胀更大的压力。中国政府防止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从紧货币政策,或不会因雪灾而松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