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九家基金公司获准专户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8:41 文汇报

  记者日前获悉,鹏华、国泰、中海、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嘉实、工银瑞信与诺安基金等9家基金管理公司获准第一批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这意味着国内基金公司除了可开展国内公募基金募集、QDII等业务之外,对“私募基金”的合法操作也已正式开闸。

  门槛相对不高

  今年1月1日,《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正式施行以来,许多基金公司都显示出较大热情,而此项业务的门槛相对不高。

  基金专户理财是指基金公司向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接受特定客户委托担任资产管理人,运用这些委托财产进行证券投资。从募集方式、收益分配方式而言,基金专户理财接近于私募基金。根据试点办法,申请参与专户理财业务的基金管理公司需满足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的条件。截至去年年底的数据显示,有40余家基金管理公司达到该业务的资产规模要求。

  据悉,基金专户理财的试点阶段先行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开展5000万以上“一对一”的单一客户理财业务,今后视单一客户理财业务的开展情况,待条件成熟时再择机推出一对多的集合理财业务。

  提高收入空间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韩爱琼表示,对基金公司来说,开展专户理财最实际的好处就是提高了管理费的溢价空间。

  按照试点办法中对于专户理财费率的有关规定,专户理财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不得低于同类型或相似类型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费率、托管费率的60%。资产管理人可以与资产委托人约定,根据委托财产的管理情况提取适当的业绩报酬。在一个委托投资期间内,业绩报酬的提取比例不得高于所管理资产在该期间净收益的20%,固定管理费用和业绩报酬可以并行收取。

  举例来说,如果一个基金管理公司发起一个100亿股票型基金的话,它的年收益最多为1.5亿元,实际基金存续规模和费率可能尚不足此。而如果基金管理公司同时拥有类似专户资产规模的话,在去年牛市的环境下,上述规模专户理财的收益可能超过30亿元。

  另外,韩爱琼指出,由于专户理财的客户单一,基金公司可以根据其风险偏好等特点进行“量体裁衣”的投资,与产品高度雷同、渠道基本重合、市场大一统的公募基金形成明显差别。可以预计,一旦专户理财市场全面启动,业务发展的潜力会非常大。

  监管难度加大

  目前,一些有投资意愿的大型机构客户已选择通过私募、信托、券商等渠道入市,而包括国有企业、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客户在参与专户理财业务时还有一些限制。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基金专户理财市场的规模尚难确定,但该业务的开闸将为市场提供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优化市场资金结构,有助于减少市场因过分投机、资金快进快出造成的大幅波动,帮助机构投资者更好地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

  不过,正是由于专户理财相对公募基金更高的业绩报酬以及更大的资金规模,不排除一些基金经理们可能为了做高专户理财收益率,拿公募基金资产做利益输送。对此,韩爱琼表示,管理层应当建立有效的公平交易制度、防范内幕交易、加大监管的透明度。据悉,证监会已做出了相应的防范性措施,试点办法明确禁止基金公司在开展专户理财时,用所管理的其它资产为特定的资产委托人进行利益输送。

  本报记者唐玮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