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涨6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业内人士前晚向记者透露,2008年铁矿石谈判已经尘埃落定,铁矿石协议价格比上年上涨65%。

  这位人士未透露率先定价的谈判双方,但市场人士分析,矿山方可能为巴西淡水河谷,钢厂方可能为日本新日铁。按照谈判惯例,这一价格随后将为参与谈判的各供需方所接受。2005年至2007年,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涨幅分别为71.5%、19%和9.5%。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告诉记者,“如果是涨65%,这个涨价幅度是比较高的,去年只涨了9.5%,中国钢铁企业今年的成本将加大。”但“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建华则称,“这个价格适中,在过去一年中,现货市场的价格涨幅已经很大,协议价应该有所反应。” 据《东方早报》《中国证券报》

  中国铁矿石谈判面临的问题

  不利形势:与2007年度的铁矿石谈判背景比较,今年铁矿石谈判面临更加复杂的严峻形势。第一,海运费连续上涨。第二,印度铁矿石的现货价格大涨。第三,三大铁矿石垄断寡头的博弈。排名前三位的这3大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力拓矿业公司,垄断了全球铁矿石海运量的72%。而且世界前4位铁矿公司垄断了全球铁矿石海运量的77%。这使中国钢铁企业再次领会了与垄断寡头经济博弈的内涵。

  谈判筹码:2008年铁矿石谈判仍然由宝钢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参加。这是中国钢企第5年参加矿价谈判。增强话语权,获得合理的价格,成为中方在这次谈判中面临的最大挑战。第一,整体供需基本平衡。据介绍,2007-2008年国际铁矿石供需关系基本平衡,甚至会向供大于求的方向发展。第二,目前国内钢铁行业并购重组进程逐渐加速推进,有助于中国钢企与外国的钢企竞争,提高在原材料价格谈判中的砝码。第三,国内钢铁出口增速放缓、国产矿激增使中国钢企谈判的筹码加大。

  中国是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

  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进口量占全球40%左右。此前,中国钢铁公司分别与国际矿业公司单独谈判,在谈判中常处劣势。随后改变策略,抱团与矿业巨头谈判。综合

  带动矿业板块早盘飙涨

  受2008年铁矿石谈判确定铁矿石协议价格可能比上年上涨65%消息影响,沪深两市铁矿石受益品种18日早盘飙长。广东明珠开盘即封涨停,西藏矿业随即封涨停;金岭矿业也一路飙长,直奔涨停;西宁特钢涨逾6%。铁矿石概念股广东明珠开盘直接涨停,公司参股的广东大顶矿业拥有华南第一大铁矿 “大顶铁矿”,目前有储量约6000万吨。金岭矿业业务为开采出的原矿经选矿后成为铁精粉,2007年上半年铁精粉占主营业务利润的比例为89%。 辛浪

  今年钢铁出口可能降27%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前天放出“口风”,今年国家仍有可能出台限制钢铁出口的措施,“并有可能进一步强化”,这将导致全年的钢铁出口进一步下降。

  中钢协会长张晓刚表示,预计全年出口粗钢5250万吨,比2007年减少2000万吨,下降27%。张晓刚称,2008年国内市场将继续保持旺盛的需求,全年国内市场粗钢消费预计增长11%左右,消费增幅比2007年略有回落。

  中钢协预计,今年的粗钢产量将超过5.2亿吨左右,最高可能达到5.4亿吨。而2007年的这一数字为4.9亿吨,2006年为4.2亿吨。2008年钢铁生产成本还将上升,中钢协昨天表示,全行业已经进入“高成本期”。

  据《东方早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