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9基金公司获批专户理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6:58 晶报

  

  晶报讯 自《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鹏华、国泰、中海、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嘉实、工银瑞信与诺安基金等九家基金管理公司近日成为第一批获准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基金管理公司。

  根据试点办法,申请参与专户理财业务的基金管理公司需满足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的条件。此外,投资能力、风险承受能力,特别是公平交易制度的建立等条件都将成为准入门槛。截至2007年底的数据显示,有40余家基金管理公司达到该业务的资产规模要求。

  按照试点办法,基金专户理财的试点阶段先行允许基金管理公司开展5000万以上“一对一”的单一客户理财业务,今后视单一客户理财业务的开展情况,待条件成熟时再择机推出一对多的集合理财业务。

  目前,一些有投资意愿的大型机构客户已选择通过私募、信托、券商等渠道入市,而包括国有企业、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客户在参与专户理财业务时还有一些限制。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近阶段还无法准确计算基金专户理财市场的规模到底有多大。但公募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的开闸,将为市场提供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优化市场资金结构,有助于减少市场因过分投机、资金快进快出造成的大幅波动,帮助机构投资者更好地发挥稳定市场的作用。

  基金业人士表示,基金专户理财业务资格取得之后,基金公司即可像拿到年金业务资格一样,直接开展专户理财业务。长期以来,这一业务一直为券商垄断,不过最近部分保险公司也开始介入这一领域,而目前不少银行理财业务已经开始与基金公司合作,开发出面向散户的类基金专户理财产品。(综合)

  名词解释

  基金专户理财

  基金公司特定客户理财业务,即指基金管理公司向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者接受特定客户财产委托担任资产管理人,由商业银行担任资产托管人,为资产委托人的利益,运用委托财产进行证券投资的活动。这一业务此前被称为基金专户理财业务。

  监管部门

  态度异常积极

  《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自1月1日实施一个月来,监管部门并没有打开试点大门。

  监管部门在股市1月大幅调整后,直接一次出手放行9家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且此举与放闸股票型基金同时推出,让投资者对监管部门释放的积极信号感到兴奋。(东早)

  理财对象

  客户首指国企

  部分获批的基金公司向记者证实,获批基本无悬念,但尚未拿到批文。“拿到批文应是这一两日内的事情。”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机构客户部负责人李伟说。

  接受采访的各基金公司均表示,目标客户主要为国有企业。这与私募基金以私人企业主为目标客户的战略形成差异。(财经)

  市场反应

  被视为重大利好

  数市场分析师认为,眼下的市场经过长期调整明显缺的是人气。在此关键时期,管理层将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业务放行,信达证券资深基金分析师刘明军分析认为,专户理财业务可为基金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资金流,拓宽盈利来源,该业务出台普遍被基金公司视为重大利好。(京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