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PPI上涨6.1%创下3年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6:1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乔倩倩)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1%,高于2007年12月5.4%的涨幅,并创下3年来的新高,业内人士表示,PPI上涨意味着将于今日公布的1月消费品价格指数也将水涨船高。

  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5%,其中采掘工业上涨20.5%,原料工业上涨8.5%,加工工业上涨3.8%。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0.4%,衣着类上涨2.2%,一般日用品类上涨3.0%,耐用消费品类下降0.6%。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认为,1月PPI的高涨有去年价格传递的因素,另外受雪灾的影响,造成部分企业开工不足,工业品短期供应困难,同样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PPI,并且这种涨势将在一季度延续。不过,根据预测,国际原油价格在未来将有可能从高位慢慢回落,预计今年工业成本的增长幅度将不及去年。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来,工业品出厂价格增长趋势明显,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6个月呈递增趋势,业内人士认为,1月PPI涨幅达到6.1%超出了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去年PPI涨幅达3.1%。

  “去年底工业品出厂价格的惯性作用对PPI走高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在PPI高涨的情况下,1月CPI数据很有可能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3%~7.5%,当前通货膨胀的压力依然较大。随着雪灾因素影响的逐渐消除,工业品出厂价格和消费品价格高涨的拐点将有可能在二季度出现。”民生证券资深分析师厚峻表示。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