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将接受“全面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未来两周,多数美国大型银行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呈递年度报告,几家欧洲最大的金融公司也将公布2007年获利情况。对一些机构而言,这将是首个经审计的次贷危机给其造成影响的具体数据。

  迄今为止,大型银行已经披露了超过1400亿美元与抵押贷款、复杂债务工具和其他坏账相关的损失。德国财长史坦布律克称,总的资产价值减记可能达到4000亿美元,暗示银行领域仍将持续传出坏消息。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Torsten Slok表示,400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如果分散在整个金融体系当中,就是小菜一碟,但“如果集中于几家银行的话,则就是严重问题了”。

  多数上市的美国银行向SEC递交年报的截止期限是2月29日。本周将发布业绩的欧洲银行包括贝克莱、法国巴黎银行和兴业银行

  上周,保险公司AIG披露了其衍生品投资组合的潜在损失,并称审计人员认定其对财务报告的内控很弱。瑞银UBSN报称第四季亏损113亿美元。

  资产减记或超1万亿美元

  前国际货币基金会(IMF)首席经济学家罗戈夫指出,次贷相关的减记才刚刚开始。考虑到商业地产贷款、信用卡贷款、汽车贷款、公司债以及其他债务损失,总的资产减记金额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罗戈夫称:“美国经济即将进入衰退,因此违约率的上升才刚刚开始。”

  罗戈夫最近编写了一份研究报告,将近期的银行业危机与20世纪最大的五次金融危机进行了比较,其中包括1992年开始的日本“失落的十年”。他的研究发现,当前美国由房地产引发的危机惊人地遵循着相同的模式。

  这些危机的特征都是资产价格快速上升,债务堆积且经常项目赤字趋扩。美国房地产市场从2003到2006年间的扬升速度甚至快于此前五次危机时资产价格的平均上涨速度。

  罗戈夫认为,美国房市与西班牙、英国和爱尔兰的房市显现出一些令人不安的共性。他将西班牙描述成“欧洲的佛罗里达”,指出两地都充斥着大量的退休人员,第二套房的买家以及帮助推高房价的投机客。而目前,两者又都成为房市下滑的中心。(金 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