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CPI或引发三大连锁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3: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如无变动,那么今日将发布2008年1月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如果1月CPI数据高企,将对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创出新高,那可能加大央行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央行也将更频繁地采用紧缩货币的措施,同时,在加息的幅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幅度也将更大。对股市而言,央行的上述措施将使得流动性进一步缩减,中期的资金面供应更加紧张。

  这将在三个方面引起连锁反应。第一,更多散户将退出市场,参与资金机构化更为明显。随着继续加息,不少原来不懂股市,盲目参与股市的居民会倾向于将资金购买国债或是存入银行。第二,上市公司增发或发行可转债意愿趋强,筹码供应继续增加。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将得到继续抑制;加息意味着融资成本上升,也就是说,上市公司从银行取得贷款,间接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上市公司势必将这部分困难转嫁到股市,以增发或发行可转债的方式,进行直接融资。第三,结构性牛市时代正式确立。股市利润集中率更为明显,强者恒强格局进一步加强。由于上市公司资金成本增加,商业银行贷款将更倾斜到优质公司中,而随着市场参与者机构化加强,调研能力加强,更愿意投资优质公司。这样一来,股票更加走向两极分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