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停战和谈”仍无进展 达能财报剔除娃哈哈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58 东方早报

  “达娃”谈判仍处在僵局之中,达能方面公布了其2007年财报,两倍以上的净盈利增长让达能总裁里布大为满意,尽管其中有约75%的收益是靠出售饼干部门取得的额外收益。而值得注意的是,达能在财报中剔除了2007年6月30日之后娃哈哈的收益,并称此举“为目前面临的情况提供了数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剥离娃哈哈业务意图不单纯

  达能日前宣布,其2007财年净盈利增长两倍以上,从2006财年的13.5亿欧元增至41.8亿欧元,其中包括了出售饼干部门获得的31亿欧元额外收益,远高于此前分析人士预计的12亿欧元。达能称,旗下各项业务成长健康,各地区业务也是如此,并由此提高了2008年的增长目标。不过,水业务4%和亚洲地区4.7%的增长速度,却让达能难以忍受,而其主要影响因素就是与娃哈哈的纠纷。此前达能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里布曾表示,受到与娃哈哈纠纷的影响,纯净水等业务全年销售额将下滑20%,不过结果并没有预计的那么糟,因为达能董事会决定以权益法计算娃哈哈业务,只将2007年6月30日之前的娃哈哈业务并入达能集团的财务报告系统,之后的只纳入净收益,并称此举“符合改善双方关系的意愿”。分析人士表示,达能所谓的“多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可能包括此前传闻中达能所提交的“将娃哈哈合资与非合资业务打包上市解决争端”的计划。该人士同时认为,或许达能此举意图并不单纯,不再计算娃哈哈业务,自然就不存在此前宗庆后强调的“达能一直默认非合资公司的存在,因为非合资公司通过合资公司销售,并由达能方面进行公司审计”。

  参与谈判人员级别起来越低

  自2007年12月签署“停战协议”之后,双方已经进行了两轮谈判,不过进展并不明显,而且有消息显示,参与谈判的人员级别越来越低。目前,达能方面表示谈判“并无突破性进展”,对于谈判中的细节不做评论。娃哈哈方面也坚称“和谈没有进展”。在“停战协议”即将到期的状况下,达能亚太区总裁范易谋已经很难尽快找到解决方案,而辞去娃哈哈合资公司董事长一职以“表达和谈诚意”的举动,也并没有换来娃哈哈方面相应的姿态。不过范易谋对此似乎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日前有媒体报道,在欧洲年报披露的发布会上,范易谋表示,希望用几个月的时间找到一个解决与娃哈哈纠纷问题的方案,现在估计究竟是什么结果还是太早。

  来源:北京晨报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财经》频道

  编辑:倪鹏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