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新农合实现全面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22:11 中国产经新闻

  新财政补助政策助推

  2008年新农合实现全面覆盖

  本报记者 雷海超报道

  2008年我国将提高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的补助标准,同时还将扩大补助的范围。财政部部长助理丁学东在日前举行的2008年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会上说,从2008年开始,各级财政对参合农民的补助标准将提高到每人每年80元,比现行补助标准翻一番。其中,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的补助标准提高到40元,对东部地区的补助标准同步提高;地方财政补助标准也相应提高,确有困难的地区可分两年到位。

  同时,中央财政补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将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在50%以下的市辖区和计划单列市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另外,为减少补助资金在途环节,使资金到位时间进一步提前,2008年中央财政将对新农合补助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试点。“由于新农合扩面、补助标准提高、补助范围扩大,2008年中央财政补助规模将成倍增加。”丁学东说。

  新农合补助标准

  翻番范围扩大

  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副司长余功斌此前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2008年政府将提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水平,财政补助标准将从现行的40元提高到8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标准从20元提高到40元。

  据介绍,2003年至2007年,各级财政直接用于补助参合农民的资金达541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169亿元。中央财政用于支持中西部地区新农合管理经办和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的资金达46亿元,用于补助农村医疗救助资金36亿元。

  余功斌介绍说,目前新农合筹资标准是50元左右,农民个人缴费10元,中央和地方财政各补助20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中,中央和地方的补助标准也是参照新农合的标准,不低于40元。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提高,财力的增强,明年政府将继续提高对这两大医保制度的财政补助水平。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主要是为了解决老百姓有钱看病的问题。

  同时,余功斌指出,此外还有一个兜底机制,就是面向城乡贫困居民的医疗救助制度。主要是帮助困难农民和困难城市居民个人缴费。对于通过新农合或者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之后,个人仍然难以负担的费用,将通过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来解决大病负担问题。

  丁学东强调,要大力加强基金监管,加强对基金运行过程和结果的监督检查,确保基金安全完整和专款专用,对骗取或挤占挪用基金的行为要坚决查处。

  合作医疗

  将实现全面覆盖

  中国卫生部长陈竺日前表示,2008年中国将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覆盖。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农民看病可按规定报销部分费用。陈竺在2008年全国卫生工作会上指出,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试点顺利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目前已有20个省份实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覆盖。

  据卫生部统计,截至2007年9月30日,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县(市、区)达到2448个,占全国总县(市、区)的85.53%,参加新农合人口7.26亿,参合率为85.96%。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由于一些农村居民多年长期在外工作,很难把这部分人口纳入到新农合管理中。如果将目前居住或者生活在农村的人口作为应该参加新农合的人口来计算,新农合的参合率应该在90%以上,只有极少数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参加。对于目前没有参加新农合的人,各个地区都在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今后将吸引更多的人参加这项制度。

  陈竺表示,今年这一制度将在全国农村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四年来,制度运行进一步规范,统筹补偿模式逐步完善,受益面不断扩大,受益程度进一步提高。他指出,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首先要组织、引导、动员农民群众参合,确保全国农村地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覆盖,让更多农民群众受益。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