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节京城庙会“新玩意”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22:0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何建华报道

  北京人过年3件事,吃饺子、放鞭炮,再有就是逛庙会。鼠年春节,记者发现北京庙会许多新鲜有趣的“新玩意儿”受了宠。

  津门贡掸地坛受追捧 大年初四,记者在地坛庙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场上看到,津门贡掸因其制作精良和有着吉祥寓意而被市民追捧。记者看到,这些掸子颜色不同,有黑色的、红色的、白色的、芦花的,大小不等,最小的10厘米长,最长的有120厘米左右。津门贡掸的第五代传人蔡雪滨专门来到庙会展示祖传手艺。他告诉记者,蔡家祖辈曾为清朝宫廷和慈禧太后专门制作御用鸡毛掸子,当时一把贡掸价值数百两白银。做掸子的鸡毛是散养公鸡的毛,经过特殊的工艺加工,精选制作而成。最好的鸡毛是长在鸡肩和脖子上,鸡尾巴上的毛只能做甩子,根据不同部位的鸡毛制作的掸子价格也不同,80元至18万元不等。地坛庙会展卖的掸子受到京城市民追捧,大年初一,就有人把标价3600元的墨龙掸子买走,而用藤子杆外包红色或金色皮条,下缀红色中国结的80元一个的小掸子则一天要卖几十把。采访中,60岁左右的张大爷道出了鸡毛掸子热卖的缘由,他说:“买个掸子插在瓶子里,图个吉利。因为瓶与‘平’同音,鸡与‘吉’同音,平安吉祥啊!”

  不但津门贡掸被追捧,记者看到,泥人张展台前也人头攒动,里三层外三层。李先生花了160元买了一套金秋送福。据地坛庙会新闻发言人张劲松介绍,今年,地坛庙会专门开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场,除津门贡掸、泥人张外,还有东巴陶艺、老北京绒鸟、江苏刺绣、山东年画等18家工艺老字号,这些老字号都是受到特殊优待进的庙会,他们的目的就是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让更多的普通百姓了解中国的传统技艺,同时,也帮一把有些濒临灭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忙。

  云南“叶脉花”怒放龙潭湖正月初三,记者在龙潭庙会上看到,一种云南的叶脉花相当走俏,据花商介绍,这种叶脉花是用一种云南出产的树叶通过化学处理制成的,用喷壶将水喷洒在收缩在一起的花蕾上,花蕾会慢慢张开,成为盛开的形状。

  花百灵鸟走俏洋庙会 在石景山洋庙会上,一种以棉花为主要材料,经过20多道工艺做成的百灵鸟,很是走俏。据卖主介绍,这是来自山西的一种特殊手工艺制品,在摇动小鸟的同时,下面的纸鼓便随着小鸟转动发出清脆的哒哒声。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卖到7000多元。

  奥运“体验场”火爆老庙会今年,来崇文区龙潭庙会的游客,可免费体验28项奥运赛事的乐趣。电动传感的百米无水游泳、激光射击等,以及曲棍球、赛艇、击剑等平日难得一试的项目,成为此次奥运体验场上的亮点。在刚刚过去的7天中,共计有近10万人参加体验。由于参与者众多,每个项目每人仅限一次,许多游人大呼“不过瘾”。

  推碾子再现东岳庙 这个春节,来朝阳区东岳庙逛庙会的游客,可以免费在东岳庙的东跨院内亲身体验推碾子的乐趣。传统的推碾子对于50岁以上的人可能不太陌生;如今,在庙会上,老人们把它当成一种追忆过去的方式,年轻人则把它当成了一种新鲜的玩意儿。

  老艺人小木偶“老少搭档”庙会上的木偶戏常见,但是年逾古稀的木偶艺人,现身前台灵活操纵50厘米的小木偶,就不多见了。今年来东岳庙的游客就可以一饱眼福。不少好奇的游客用照相机拍下了这惟妙惟肖、令人拍案叫绝的木偶艺术。

  新鲜甘蔗现榨现卖 在石景山洋庙会上,一种用新鲜甘蔗为原料,不加任何添加剂和水的甘蔗汁在游客面前亮相。把新鲜甘蔗去皮、用热水洗净,通过挤压便可以榨出纯正的甘蔗汁,直接饮用、加热饮用均可。庙会期间,每天用来榨汁的甘蔗都在二三百斤左右。记者何建华摄影

  【责任编辑 张秦宁】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