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省将实现用水IC卡计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7:56 长江商报

  像推广电卡一样推行水卡 陆续实行阶梯收费

  本报讯(记者 雷闯)今后几年,用水将像用电一样,实行打卡计量。这是《湖北省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记者昨从省发改委获悉,该规划明确,到2010年,全省将逐步实现用水IC卡计量,并陆续在有条件的城市实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收费。

  据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陈书奇介绍,我省号称“千湖之省”,拥有水资源1000亿立方米,很多人认为湖北水多,但殊不知,除去生态水外,可饮用水仅有400亿立方米。目前,湖北省每年要消耗水250亿立方米。

  到2010年,我省生产总值将达到10610亿元,根据《湖北省水资源综合规划》,如不采取节水措施,届时总需水量将达到453.12亿立方米,水资源供不应求。“节约用水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

  据了解,我省农业用水占了60%,工业、生活用水和建筑用水占了40%。“但实际情况表明,水浪费情况还很严重。”陈书奇说,目前单位GDP用水量427立方米/万元,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81立方米/万元,远高于全国的平均值;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情况相当严重。

  基于此,该规划中提出,要在“十一五”期间,全省有计划分步骤完善农业、工业和生活用水计量设施。有条件的机关、学校、家庭、企业、社会团体和农业用水户推行IC卡计量。“要像推广电卡一样,推广水卡。”陈书奇说。

  对于城镇居民生活用水,规划提出,要陆续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始实施阶梯收费制度。目前,武汉、襄樊、宜昌等城市已经开始实行该制度。据介绍,武汉市规定每人每天用水量为220升/天,超过此量再按高价收费。“用经济杠杆来调节用水量,可以培养居民节约用水的习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