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暗示不会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7:32 《财经》杂志网络版

特里谢称,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情况不同,因此对利率的要求也不同。保持物价稳定是欧盟的首要任务

【《财经》网综合报道】尽管市场近来揣测欧洲央行将跟随美联储降息,但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2月14日称,美国和欧元区的经济情况不同,因此对利率的要求也不相同,暗示欧洲央行不会追随美联储降息步伐。

特里谢强调,央行上周没有讨论利率调整事宜,也没有任何与会成员要求加息或是降息。

特里谢表示,保持物价稳定是欧盟的基本原则,欧盟将竭尽所能严格控制通胀。欧洲民众应相信央行能很好地控制通胀,特别是阻止短时期的通胀上升演变为薪资的持续上涨。他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经济会议上曾称,前瞻性政策最为适宜,要看透短时变化,保持警惕性,并坚决防范通胀的第二轮效应。

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降息225个基点,使基准利率降至3%。而欧洲央行则始终按兵不动,将主导利率维持在4%的水平不变。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4日更暗示可能进一步降息,以防经济走向衰退。特里谢对此表示,各国央行官员因各国经济状况不同而担负各自的责任,从来就没有出现过全球主要工业国家的利率水平均一致的状况。

伯南克和特里谢关于利率问题的相反表态使市场预期美欧利率差距将进一步扩大,14日美元兑欧元跌到一周来的低点,达到1:1.4650点。而欧洲主要股市当日则扭转盘中涨势,尾盘下挫收低。

有分析人士指出,受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和美国经济减速等影响,欧洲经济也出现放缓迹象。但欧洲央行迟迟不肯通过降息刺激经济增长,根本原因在于受到通胀压力上升的束缚。今年1月,欧元区通胀率已升至3.2%,是自1999年欧元启动以来的最高水平。■

(《财经》记者 张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