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交部:奥运会政治化有违奥运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2:32 《财经》杂志网络版

外交部发言人对斯皮尔伯格的行为感到遗憾,并称中国一直以建设性的态度来推动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进程

【《财经》网综合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2月14日表示,他对好莱坞导演史蒂夫•斯皮尔伯格放弃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身份感到遗憾。他同时表示,将达尔富尔问题同奥运会挂钩,有违奥林匹克宪章的精神。

在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刘建超说,斯皮尔伯格从来没有同北京奥组委就有关合作事宜签订任何合同文书,近日,斯皮尔伯格发表了一些个人声明,也强调了一些理由。“我们对此感到遗憾。”刘建超说。

斯皮尔伯格2月12日以达尔富尔为由辞去了北京奥运会艺术顾问职位。《华尔街日报》称,斯皮尔伯格认为苏丹政府在达尔富尔地区采取了种族灭绝政策,而中国在这一问题上支持苏丹政府的立场。

对此,刘建超申明,中国一直以建设性的态度来推动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进程。他还提到中国为这一地区所作的努力。中方已经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了8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向非盟提供了180万美元的捐助。中国也将向达尔富尔地区派遣315人的多功能工兵连,现在其中140人已经抵达了达尔富尔地区,其余的也将陆续部署到位。中国还将向联合国信托基金捐款50万美元,该基金为联合国和非盟达尔富尔问题两特使斡旋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另外,中国还为达尔富尔地区承建了供水工程等多个民生项目。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居住着包括阿拉伯人、富尔人和黑人等80多个部族。近年来,随着达尔富尔地区石油等矿产资源不断被开发,部族之间为争夺资源的斗争十分激烈,加上与周边国家的牵连,形成了党派林立、反政府组织混战的局面。为缓解紧张局势,联合国安理会2004年起着手推动该地区和平进程。目前,各方通过协商和谈判,已同意停火并将该地区交由联合国和非盟混合维和部队维和。中国于2007年11月作为联合国成员向该地区派驻了维和部队。

美国政府与苏丹政府的关系一直比较紧张。美国政府怀疑苏丹政府与基地组织存在联系,并指责苏丹政府在达尔富尔地区鼓励种族屠杀行为。但苏丹政府拒绝承认美国和联合国的指控。今年初,一名美国外交官在苏丹首都喀土穆遇刺身亡更加剧了这种紧张局面。

尽管如此,美国总统布什14日称,届时他仍将前往北京,“我不会利用奥运作为契机公开表达我对中国人民的看法,因为关于这一问题我一直都在跟中国的国家主席协商。”布什还表达了他对奥运会政治化的担心。另据新华社消息,英国官员也表示反对抵制北京奥运会。英国奥林匹克事务大臣特莎•乔韦尔表示,以达尔富尔问题为借口抵制北京奥运会并无助于解决该地区的问题。■

(《财经》实习记者 周玲玲)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