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新增贷款从紧中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3: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正当次贷危机的扩大化与国内50年一遇的雪灾令从紧货币政策倍显尴尬之时,1月出乎意料的金融数据为这场“从紧与否”的争辩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在新增贷款以8036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的同时,广义货币供应(M2)增速也以18.94%创下20月新高。花旗集团昨天发布报告称,从紧货币政策是否变调,应关注3月份全国“两会”时的政府表态。

  M2增18.94%创20月新高

  “雪灾时银行一点也没闲着。”一位经济学家昨天调侃称。昨天央行公布的1月两项金融重头数据完全“打懵”了此前忧心忡忡的经济学界。

  “在外有次贷、内有雪灾的严峻情况下,谁也没想到原本应当疲软的金融数据竟然如此坚挺,或许我们都大大高估了雪灾对中国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花旗在报告中感叹称。

  先看货币供应增速。1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去年12月的16.7%高出2.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增速也创下了自2006年5月以来的新高。

  去年12月,新增贷款仅400亿元,这曾让市场对从紧货币政策的效力大为“敬畏”,但仅仅时隔一个月,新增贷款就惊人地突破了8000亿元,达到8036亿元,不仅超出去年同期2373亿元,与去年12月相比,更是达到了16倍之多!事实上,去年全年新增贷款也不过为3.6万亿元左右,还不到今年1月的5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5日,央行还刚刚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事实上,这一惊人数据此前已现端倪。央行昨天发行了1950亿元央票,创下了近一年新高。

  按照目前流传的版本,今年全年央行设定的新增贷款额度为3.63万亿元,而按照“季度调控”的精神,一季度的盘子是35%,即12700亿元。然而,由于一月已用掉8000多亿元,今后两个月的额度只剩下4000多亿元。

  “一季度的额度被突破基本上已悬念不大。”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天表示。

  发热数据又添新变数

  “这几天所有人都在谈论从紧货币政策应当放松,但超高的金融数据这时候出来,又给继续从紧增添了新的砝码。”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表示。的确,在国际上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国内又遭遇了50年一遇雪灾之际,近期市场纷纷预期从紧货币政策可能生变。而监管层传出的消息更是让市场对“停止从紧”浮想联翩。

  央行也于2月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增加信贷力度,支持当前的救灾行动。在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看来,这很可能是2008年政策转松调整的开端。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也表示,雪上加霜的严峻形势无疑给决策者带来新的挑战,一季度的调控力度将会比去年四季度略有松动,新开工项目及信贷调控均会表现出一定灵活性。

  毋庸讳言,昨天出台的金融数据多少改变了这场从紧与否的博弈。

  政策变化看全国“两会”

  “货币信贷增速的上升并不意味着从紧货币政策失灵。”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去年12月份贷款的强力紧缩,造成贷款在1月份的集中释放,“如果将12月份与1月的指标结合起来看,M2平均增速为17.83%,贷款平均增速为16.42%,均低于11月的水平”,因此不能以数据的暂时反弹来说明货币政策从紧的努力被抵消了。

  哈继铭强调,今年1月8000亿的新增贷款将是全年高点,全年信贷规模很可能仍在控制之中。

  “我认为,即使在这一数据出来之后,‘内灾外忧’令从紧货币政策仍然存在着微调的必要性。”哈继铭认为,政府应当以“灵活从紧”的新政策取代目前的从紧政策。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当前货币政策总的方向可能仍应是从紧的,但在不同的时期,根据变化了的情况,也可以有不同的力度。”

  花旗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表示,由于次贷危机的不确定性仍需进一步观察,加之雪灾的直接和间接影响也需要进一步评估,所以全年货币政策基调转向与否要待3月全国“两会”前后方可确定。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