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单周净回笼资金近3000亿元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在春节前连续投放资金后,节后央行的回笼力度明显加大。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了1950亿元央行票据,同时进行了135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这使得央行在节后第一周的净回笼资金规模达到2960亿元,创下央行单周净回笼资金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央行回笼压力巨大

  “节前投放资金节后回笼,这是央行在春节前后的惯常操作。”申万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屈庆表示。

  根据万得资讯统计,从1月中旬到春节前的四周时间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向市场投放了6680亿元资金,如果扣除1月25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冻结的约1900亿元,央行投放的资金量达到了4700多亿元。

  而未来央行仍面临着大量到期的央票和到期正回购资金的回流。数据显示,从2月18日到3月底,到期的资金仍有8400亿元之多,央行未来面临的回笼压力也很大。

  “春节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放松了一段时间,现在肯定要回笼,何况央行后期还有巨大的对冲压力,”东莞商行债券人士杨鹏也表示,“预计央行一季度仍会保持这样的回笼力度。”

  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下跌,显示市场资金面仍然充裕。当天银行间回购加权利率下跌了3.15个基点至2.3924%。

  昨天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1.78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8.94%,较去年12月份上涨了2.2个百分点,是2006年5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而当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8036亿元,同比多增达2373亿元,占到去年全年贷款增量的1/5。

  摩根士丹利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央行会继续加强对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的控制,一方面央行运用诸如公开市场操作之类常规性回笼工具的力度可能会继续增强,另一方面,央行仍可能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发挥其回笼流动性的作用。

  紧缩预期减弱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750亿元1年央票和900亿元3年期央票,发行量较前期有大幅增加,3月期央票发行量达到300亿元,较前一期减少了150亿元,各期央票发行利率均与前期持平,分别为4.0583%、4.56%和3.4071%。

  当天央行进行的正回购涉及7天、14天、28天和91天四个期限,发行量分别达到850亿元、200亿元、250亿元和50亿元,利率分别为2.70%、3.00%、3.20%和3.40%,与前期基本持平。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央行通常要求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在前期申报对于央票和回购的需求量,因此,央票发行量的增加显示出了市场需求量的增加,尤其是对于中长期央票的需求有较大增加,这表明市场的紧缩预期有所放松,对于后市较为乐观。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国经济衰退将可能为中国过热的经济降温,再加上近期中国南方遭遇的暴风雪灾害,这可能会促使宏观调控的紧缩力度有所放松。郭茹

    相关报道:

    央行数量紧缩祭出大手笔

    央行:1月货币流通量增长超三成

    央行加大央票发行发出从紧政策不变信号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资金3300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