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月份新增贷款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1:40 新京报

  尽管监管层改变了10年来一直执行的稳健货币政策转而执行紧缩货币政策,但银行的信贷规模仍像脱缰野马般未得到控制。昨天央行公布的1月份金融数据显示,1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8036亿元,创下单月新增贷款历史纪录。

  1月新增贷款占去年总量22%

  数据显示,2008年1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6.74%。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8.67万亿元,同比增长17.53%。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9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4%,增幅比上年末高0.64个百分点。

  引人注意的是,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增加2373亿元,高达8036亿的新增贷款也是单月最高纪录。如果以2007年我国全年新增贷款的3.63万亿元计算,2008年的头一个月放出的贷款就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2%。

  从各个部门情况来看,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长得最为迅猛,当月新增中长期贷款同步创出历史新高。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68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81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999亿元。此外,居民户贷款增加13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9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64亿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林朝晖分析,从结构上看,当月新增中长期贷款同步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居民户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均出现同比增加,由于中长期贷款更具趋势意义,因此从结构上看信贷强势特点更为突出。

  同日,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沪上中外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663.8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信贷增量的1/5。央行上海总部指出,受人民币资金来源大幅波动和外汇资金来源渠道有限的影响,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难度明显加大,若贷款增长持续过快,投放节奏过快,不仅不利于保持宏观经济金融的稳定,也会影响金融机构的持续稳健经营。

  去年贷款紧缩积累大量信贷申请

  从去年年底开始,央行就明确指出将执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今年年初还改变了按年给商业银行贷款额度的做法,按季度调控各家银行的信贷规模。为什么1月份的新增贷款仍会如此之高呢?“一季度额度非常紧张,去年四季度积累下来的客户贷款需求一下子压下来。”某国有银行公司业务部高级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他手中已经有3个大集团客户正在轮候,“客户经理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以前是为争客户,现在是争额度。”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李慧勇表示,信贷大量投放一方面是出于早放贷早收益的考虑,另一方面是因为去年11月份开始的信贷紧缩积累了大量的贷款申请,相当一部分转移到了今年。此前,在紧缩政策下,2007年的11月和12月,新增贷款曾连续两个月少增。“如果央行严格按照按季控制的调控思路,那么银行在2、3月的信贷规模可能会大幅减少。”李慧勇说。

  从银行方面得到的信息也佐证了这一说法。“往年银行都是在第一季度集中放贷,因为对银行而言,在年初放贷意味着贷款期限长,银行收益就更多,现在按季控制了,那当然是每季的第一个月放出去更好了。”另一商业银行公司贷款部负责人说。此外,早放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银行信贷员可以早些完成任务,接下来的工作压力会小一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认为,除了银行放贷冲动之外,1月份贷款飙升有部分的春节和抗灾效应。今年春节在2月初,导致企业在1月份集中生产,这需要大量资金,有的企业是提前把2、3月的资金需求从银行贷出来。同时,1月份开始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严重雪灾,央行也多次强调要保证灾区的资金需求,一定程度上也推升了新增贷款。

  居民存款增加1684亿元

  居民储蓄存款继续缓慢回流银行系统,1月份居民户存款增加1684亿元。

  1月份,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15.12%。截至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0.25万亿元,同比增长13.96%。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2%,增幅比上年末低0.9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244亿元,同比少增2400亿元。但是,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1684亿元,同比增长676%,而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减少2302亿元,财政存款增加2898亿元。

  同时,随着人民币升值的脚步加快,外汇存款继续下降。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各项存款余额为1522亿美元,同比下降9.20%。当月外汇各项存款下降86亿美元,同比多降148亿美元(去年同期增加62亿美元)。

  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平稳。2008年1月份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7.57万亿元,日均成交3441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87.2%,同比多成交1603亿元。

  1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32%,比上月高0.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46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2.81%,比上月高0.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15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苏曼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