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灾造成1111亿元直接经济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9:32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下一阶段,抗击冰雪灾害将由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

《财经》网综合报道】新华社消息,民政部2月13日表示,截至2月12日,2008年初中国所遭受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111亿元。

部部长李学举在全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视频会议上公布了这一数字。根据民政部的统计数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20多个省份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107人,失踪8人,紧急转移安置151.2万人,累计救助铁路公路滞留人员192.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77亿亩,绝收2530亩;森林受损面积近2.6亿亩;倒塌房屋35.4万间。

冰冻灾害发生后,各地积极展开救灾工作。李学举介绍,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等受灾严重省份共投入救灾人员775万人次,各级共投入救灾资金13.98亿元,发放大量方便食品、口粮、食用油、饮用水、取暖燃料、棉衣被等救灾物资,累计救助铁路公路滞留人员和受灾群众655.5万人。

这次雨雪冰冻灾害,社会各界捐赠款物(含物资折扣)累计约11.95亿元,其中,民政部直接接受和经民政部协调直接捐赠给灾区的款物有8581万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其他各地红十字会接收款物1.37亿元,中华慈善总会接收款物4510万元,中国扶贫基金会接收款物3345万元,湖南等七个重灾省份接收款物8.93亿元。

雨雪冰冻灾害的严重性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就在民政部召开救灾会议的同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会议指出,下一阶段,抗击冰雪灾害将由应急抢险抗灾转入全面恢复重建。一要以电网恢复重建为重点,抓紧修复基础设施。3月底前完成修复、重建各受灾地区电网设备并恢复电网正常运行。二要立即动员,组织好春耕生产。三要进一步加强煤电油运保障工作。四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五要高度重视长时间低温、雨雪冰冻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2月10日,胡锦涛也对抗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胡锦涛要求部队在前一段积极投身抢险救灾斗争的基础上,继续支持受灾地区搞好恢复重建,为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作出更大贡献。目前,南京军区已组织一万名官兵赶赴江西,执行电网抢修任务;成都军区组织的5000名官兵和100辆运输车、三架直升机,已分赴贵州参加电网抢修、运输物资器材等抗灾救灾战斗;第二炮兵某工程总队近300名电力工程专业官兵正在湖南郴州协助地方抢修高压输电线路。截至2月11日18时,全军和武警部队已累计出动官兵64.3万人次、民兵预备役人员186.7万人次,投入抗灾救灾。■

(《财经》实习记者 周玲玲)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