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丁亥年沪深股市绿盘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6日 09:5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杨学聪

  在农历丁亥年里风风火火的股市,在创造了一连串纪录之后,终于“晚节不保”,在4600点前“无功而返”。昨天,是丁亥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双双以绿盘报收。其中沪综指开于4622.54点,收报4599.70点,下跌72.47点,跌幅1.55%。在今年开年以来总共25个交易日的惊心动魄大调整中,股民们也品味着前所未见的百味人生。

  25个交易日1327点震荡

  中国股民,从没像现在这样深切感受到“蝴蝶效应”的力量。大洋彼岸,美国次贷危机带来的冲击波,至今仍对中国股市产生着影响。昨天,受美国股市下跌影响,香港股市也处于回调之中,国内A股市场也因中国石油的10亿解禁股上市,低开近百点。今年以来,沪综指的波峰与波谷分别出现在1月14日和2月1日,5522.78点与4195.75点之间1327.03点的巨大差距,走出了一个“虎头蛇尾”的N字形。

  成也中国石油,败也中国石油。且不提如火如荼的2007年,仅今年以来的行情可谓波澜壮阔。沪综指从去年7月最低时的3600多点大幅拉升到10月中旬的6100多点,再从这一高点跌至今年2月1日收盘时的4200点,两次波幅都接近甚至超过50%。仅仅半年多,股指就出现向上和向下的两次反向的剧烈波动,而市场的暴涨暴跌时刻牵动着股民的神经。

  上市公司业绩可期

  上市公司是否具有可持续增长的业绩水平,是股民判断一个公司的股票是否买入的先决条件。1月31日是上市公司2007年度业绩预告的“收官日”,沪深1558家上市公司中共有914家预告了2007年年度业绩,“报喜”公司占到80%。截至昨天,沪深两市共有9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79.62%。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不能不说令人欣慰。

  这些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否具有代表性?天相投资研究员王巍峰告诉记者,根据已经公布的年报数据,对上市公司业绩增幅进行了推测。按照最保守的测算,如果未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2007年四季度的业绩与2006年同期持平,以2007年12月31日前1550家上市公司为样本,总体利润将同比增长52.58%,以2006年12月31日前1424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利润增幅为66.83%。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仍然可观。节后继续“牛”“熊”角力“节后大盘反弹的趋势仍会延续”、“市场仍处在大跌后的修复中”、“两市存在二次下探可能”、“整固后大盘仍有反弹上攻动能”……春节前的股市才收盘,来自券商和投资机构的各种声音就劈头盖脸地涌来,让人大有眼花缭乱之感。丁亥年的得失已经随着股市年前的收官画上句号,损失也只能期待即将到来的鼠年找补回来。现在,节后是涨是跌,已经成了所有股民最关心的问题。而近期出现的“牛”、“熊”争论,也势必要等到年后才能盖棺定论。RJ02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