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次按危机对中国金融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3:55 金融时报

  卓尚进

  进入2008年以来,美国次按危机进一步恶化,并给全球金融业带来更大的影响。这不仅使欧美国际性大行资产巨额减值,而且数次引发全球股市出现暴跌。在这种不确定性增加的形势下,中国金融业可否“独善其身”?

  美国次按危机还在恶化,但不会给中国金融业带来太大的冲击

  中国金融机构直接受到美国次按危机影响的只有中行、工行和建行等极少数机构,而且其影响各有不同。

  日前,高盛发表报告,对亚洲银行机构受美国次按危机影响提出了“清单”。如工商银行的次按资产头寸,估计只持有一些MBS、评级为AA级以上的次级MBS,以及评级为AAA的CDO。根据工行去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工行持有约12.28亿美元的次按债券。截至2007年9月底,计提的减值拨备约4.29亿元人民币。该行高管说,截至去年第四季度,该行持有12亿美元的次按资产,数额变动不大,但当季拨备有增加。

  建设银行持有一些MBS(包括次级MBS)、ABS和CDO,多数MBS的评级为AA或以上。根据去年第三季度的数据,建行对其10.62亿美元次按类头寸的计提比例为4.2%。另外,中信银行持有约10亿美元的MBS,平均信用评级为AA。

  在中国内地的银行中,中国银行持有次按的规模最大。根据中行2007年的三季报,到去年9月底中行持有的次按相关资产总头寸为87.41亿美元,其中MBS为79.58亿美元,CDO为7.83亿美元。与此前2007年中报的数据相比,MBS的拨备比例已提升至6.4%,CDO的拨备提高到36.7%。如果根据三季报数据来测算中行年末的次按状况,在经过增提减值准备后,中行持有次按类资产的总值为79.47亿美元,其中MBS账面价值为74.51亿美元,CDO账面价值为4.96亿美元,分别占中行全部证券投资总额的2.86%和0.19%。

  由此看来,这几家中资商业银行尽管在美国次按资产市场上有大小不等的投资,但受到的影响是十分有限的,不足以影响银行的基本面和基本估值。

  在“内部因素”支持下,中国金融业可“独善其身”

  美国次按危机的演化已使美国经济出现减缓的征兆,但是否真的出现衰退还要等到今年第三季度才能得到判断。而中国经济增长是否一定要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而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现在更不可能得出“结论”。

  与此同时,现在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已具有一定的“弹性”,在外贸趋缓的同时,“内需”的拉动作用将上升。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分别拉动GDP增长4.4、4.3和2.7个百分点,消费对GDP的贡献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专家分析预测,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巩固这一“拐点”的到来,消费或内需对GDP的贡献将有望走“上升通道”。

  在中国经济宏观面保持稳健持续增长的形势下,企业经济效益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这就为中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持续较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不仅中国资本市场不会转为“熊市”,而且中国金融体系将会由此获得相对全球其他地区市场更好的发展机遇。

  防范全球金融风波的可能冲击,中国金融业需要及时调整对策

  在美国次按危机还在深化演变及由此给全球金融和经济运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金融业需要进一步制定和调整发展战略,提出更具前瞻性和安全性的对策措施,以防范全球金融风波可能产生的冲击。

  在美元处于贬值通道之际,中国人民币可能会出现加快升值的阶段。我们还是要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在坚持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的前提下,适度加快人民币的升值。

  实践证明,中国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7年美国次按危机爆发过程中受到的影响十分有限,这是与中国人民币在资本项目没有实现可自由兑换密不可分的。现在,我们还要牢牢守住这道“国门”,要渐进式地开展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的局部试点。

  中国金融业在最近两年中已尝试“走出去”和进行海外并购的试点,有经验也有教训。在美国次按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冲击波效应没有过去之际,中国金融机构要耐心等候时机,练就一身“猎人的全能功夫”。

  伴随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金融将跻身全球强健金融体系之列,但是这一过程将不会一帆风顺,而我们的前瞻性努力将大大减少这一过程的曲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