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冰天雪地中的灿烂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5日 01:11 中国财经报

  谭学亮 肖念涛

  湖南财政系统全力抗灾救灾纪实

  1月31日是农历小年。一大早,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友志就带领有关处室负责人踏雪而行,深入长沙县的种植养殖基地,详细查看灾情,提前筹划雪灾过后如何恢复蔬菜和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的生产,稳定市场供应的问题。看灾归来,省财政厅及时作出决定,对于受损严重、不堪承受的农业,要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重点支持其尽快恢复生产,以减轻灾害损失,恢复农产品供应,稳定市场物价。目前省财政已累计投入农业救灾资金2300万元,专项用于救灾和恢复生产所需化肥、柴油、种子、种苗以及种植养殖户重建生产设施等方面的补助。

  这是湖南财政全力抗灾救灾的一个小镜头。

  其实早在雪灾之前,敏锐的湖南财政人就提前进行了防灾抗灾部署。去年底,省财政就安排资金1000万元,购置了7.4万床棉被,目前已全部送往受灾地区,被灾民们称为“救命被”;雪灾发生后,省财政又紧急追加1000万元,用于新购灾民御寒棉被。灾害发生后,省财政及时启动了紧急响应机制。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8年元旦以后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为了确保抗灾救灾和人民群众能够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省财政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并实行提前调度,为各县市区抗击冰冻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到1月25日,省财政厅对市州超调的一般性资金已达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6.2亿元,增长69.9%,为全省取得防冻抗灾救灾阶段性胜利作出了贡献。

  李友志厅长强调,各级财政一定要切实增强抗灾救灾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提前做好应对方案,确保抗灾救灾需要,特别是对一些涉及应急救灾、安置灾民生活、保障市场供应、确保交通、通讯畅通、水电煤油气供应等方面的支出,要专项调度,重点保障,不打折扣。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省财政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前谋划、主动出手”的原则,对各项救灾资金实行随时申报、随时办理、及时筹措、及时下拨,有效保障了抗灾救灾需要。据统计,截至2月1日,省财政已火速下拨各类抗灾救灾资金1.36亿元。

  全力保障一线抗灾需要是财政资金调度的重点。面对京珠高速的紧张局势,省财政紧急下拨1200万元,为滞留京珠高速车辆和人员无偿提供食品、衣被、药品、汽油、住宿等救援;紧急下拨资金1130万元,专项用于保障省交管局、省高支队、武警、消防等部门和人员的抢险救援需要;从1月28日到2月29日,对省内相关市州和省属煤矿组织供应省内火电厂电煤的,按每吨20元进行补助,以确保电煤供应;对京珠高速往广西境内分流的车辆,每车补助200元,减轻京珠高速压力。1月30日凌晨至2月1日凌晨,京珠高速已成功分流13000多台滞留车辆。

  呵护困难群体是财政应尽的职责。目前,省财政已预拨城乡低保补助资金7.8亿元,确保城乡低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预拨优抚对象补助资金4.9亿元,用于保障优抚对象生活;安排慰问资金200万元,用于春节期间慰问困难群众。为确保国企职工的基本生活需要,在中央预拨资金到位之前,省财政已向市(州)预拨10亿元,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能够按时足额发放;下拨国企改革专户资金2亿元、基本生活补助资金5235万元,用于缓解困难企业职工的生活困难;下拨600万元,用于农垦单位以及四个地勘局特困户生活补助、伤亡人员的治疗费用及抚恤补助。日前,省财政预算追加1400万元,用于保障人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

  莘莘学子,未来栋梁。为确保高校留校生过好春节,省财政将生活补助标准从每生100元提高到120元,并对贫困学生发放棉衣、棉被等临时补贴。令人备受感动的还有,严寒中失足人员的生活也没有被财政遗忘,目前省财政已专项下拨130万元资金,用于为全省监狱劳教人员改善伙食。

  目前,严重的冰雪灾害还在湖南延续。李友志厅长表示,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地做好抗击冰雪冻灾的财政资金和政策保障工作,确保抗灾救灾需要,确保灾民安置救济,确保灾后恢复生产和家园重建,确保市场物资供应。同时,还要切实加强救灾资金的监督管理,所有救灾资金一律通过国库财政专户调拨,实行封闭运行、专户调度,确保专款专用,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让公共财政的阳光彻底融化坚冰积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