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的公司一定要能看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杨云穿过漫天飞雪,在兴业基金温暖的会客室,本报记者面对着的是着装和神态都轻松、悠闲的杨云——内地唯一一只可转债基金的基金经理。

  据银河证券统计,杨云所管理的兴业可转债基金在2007年净值增长率达到113.45%,不仅在偏债类基金中拔得头筹,甚至已经远超一部分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

  好成绩并非偶然

  “2007年可转债基金取得这样的收益,看起来有点超出想象,但是实际上并没有明显高多少。”杨云表示,2007年市场本身表现十分强劲,可转债本身也曾经有一段时间面临赎回潮,由于在赎回可转债时自己必须将其转成股票再卖出,持有的转债的仓位在不断的变化,很大程度上,自己所管理的基金“吃”到了可转债上涨和股价上涨带来的这块收益。

  在股市的上涨过程中,可转债与其对应正股接近同步上涨,因此可转债基金能获得明显超过债券基金、接近于股票基金的投资回报。

  杨云表示,过去两年自己管理的基金表现较好,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和可转债这个品种有关。目前,可转债仍然是市场相对边缘的品种,但跟踪较长时间之后就会发现,上市公司在发行完可转债之后,其实会有提升公司业绩的动力。

  “我管理的基金本身存在一个契约限制,即投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30%。”杨云指出,一旦可转债转股实现,即使自己认为股价未来还可以上涨,但是由于投资股票已经达到上限,此时无论主动还是被动的都要进行减仓。

  “当然,如果觉得一些股票未来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我也会长期持有。”杨云说,但这在转股前就必须对其他的股票进行减仓。

  杨云表示,自己在管理基金时,充分利用手中的仓位,一般会留有一定的现金去买央票或者打新股,既可以灵活应用仓位,同时也可以降低风险,保证收益。

  可转债也有风险

  相对于股票,投资者在提及债券的时候脑中浮现的首先就是低收益、低风险。杨云的基金跑赢了部分股票型基金似乎改变了这一说法,但他认为可转债本身其实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对可转债基金而言,最大的风险是市场发行的传统可转债量太小,导致可配置的品种越来越少。其次,目前可转债的估值水平不低,可转债的风险较大,本身有一定的溢价,一旦股市出现调整,则可转债也将出现调整。”杨云说。

  “举个简单的例子,一只可转债比正股有30%的溢价空间,如果上涨了20%之后,正股需要上涨50%才能弥补这种空间。”杨云解释道,在牛市里大家可能都会去行权,认为股价还会出现上涨,但是一旦市场转熊,可转债的定价也会出现一定的转变。

  对于2008年,杨云仍然充满了信心,可转债的市场容量可能会有所扩大,相对于传统的集中于公用事业行业、钢铁行业这类发行可转债较多的行业,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发行可转债。

  杨云认为,最近债券走得较强,主要是市场认为央行加息的空间不大,对于债券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做投资要中规中矩

  谈到自己的投资信念,杨云认为就要中规中矩。

  杨云强调,自己选择的股票首先是看重成长性,要自己能看清楚。成长性的意思,首先这个公司所在的行业空间要足够,没两年就触及到行业天花板的就不碰。其次,公司在行业之内能走出来,或者在行业内能有走出来的潜力。这样的公司,就愿意长期持有。

  选择好了公司之后,杨云就会对这个公司进行长期的跟踪,不仅会从财务报表去分析其业绩,也会去和公司的竞争对手及经销商进行沟通,实地考察以得到更多的信息。

  ”股市反映的永远都是预期。不仅仅是对发债的公司,对于自己选择股票所对应的上市公司,也会去长期跟踪。”杨云表示。

  杨云坦诚地表示自己也犯过错误,原以为能看懂,后来判断失误,但是重大失误“好像还没有过”。自己买股票都是一开始试探性地买,然后在不断和身边的人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不断地加仓。

  “不过,我的基金收益相对波动较小,适合具有成熟理念的投资者,也适合养老。”杨云笑称。

  Related相关

  兴业可转债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是首只也是唯一一只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由于可转债具有债券和股票的双重特性,所以在股市的上涨过程中,可转债与其对应正股接近同步上涨,因此可转债基金能获得明显超过债券基金、接近于股票基金的投资回报;而在熊市中,可转债具有债性保护,走势则类似于债券,因而能够较好地规避股市的下跌风险。因此,以可转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可转债基金兼具债券基金的低风险和股票基金的高收益的双重优势,与可转债一样,它也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品种。2007年该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113.45%,在偏债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王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