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大决战拉开序幕 应果断停止人民币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货币大决战拉开序幕应果断停止人民币升值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张庭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听到“集结号”了吗?是的,我听到了!

  是热钱撤退的号角?1月28日,某国际投行报告言之凿凿:根据EPFR Global数据显示,海外亚洲基金的撤资规模前所未见,而其中中国资金流出最多,达到了11亿美元。作为“去年世界表现最佳”的中国资本市场,在今年将成为“最不受青睐”的亚洲投资市场。

  不!恰恰相反,我听到的是热钱行将向中国发动资产泡沫最后一轮总攻的冲锋号。

  坦率地说,无须在意上述报告,一则,如果该行真的能够洞察未来,它也不会在次贷危机中蒙受重创,迄今仍未摆脱“破产”或被并购风险。二来,其既是市场评论者,又是投资主力,存在白脸舆论做空,红脸资金抄底的双重立场冲突可能。国际投行在中国,不乏一边唱空中国楼市,一边大举建仓的先例。

  真正的“红色暴雪警报”是,1月31日凌晨,美联储再次紧急降息0.5%,8天前,美联储刚刚紧急降息0.75%,这使得美元基准利率从4.25%急剧下降到3%。

  这意味着什么呢?

  一、美元成为毫无争议的“负利率货币”,2007年11、12月份,美国CPI分别为4.3%和4.1%,并仍存通胀上行趋势。因此,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连名义“保值”能力都丧失了,资金将加速逃离美元区,美元区将逼近因资金链崩断而引发全面美元危机的最后时点。高息和升值货币将受更热追捧,大宗商品,特别是黄金也将成为资金避难所。

  二、人民币对美元已成高息货币。3年前,美元利率5.25%高于人民币利率(2.25%)3%,美元是高息货币。可2005年7月人民币汇改以来,随人民币不断加息,美元连续减息,人民币反成高息货币(现行利率4.14%)。更麻烦的是,按照某些“国际权威专家”的药方——人民币加速升值和不断加息紧缩国内流动性——抓药,国内流动性反而更加泛滥,CPI更是由汇改当月相当理想的1.8%上冲最近新高6.9%。其结果正如笔者一再警告:升值加息纵容国际热钱投机中国,“正利率”是自欺欺人的鼻尖上的蜜糖!

  三、人民币对美元更快升值。今年年初以来,由于美元主动贬值,加上国内某种势力全力推速升值,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已升值1.59%,折合年升值20.84%。换言之,即使人民币不再加息,美元不再减息,人民币升值速度不再加快。只要现在将美元换成人民币流入中国,即使存在银行,其一年收益也有21.98%!而这种收益,恰恰造成中国居民有款“负利率”损失!

  四、过去两个月,尽管美元大幅降息,但欧元、英镑、日元、瑞朗、澳元等主要货币兑美元均未创新高,这意味着各国央行正各显神通,竭尽全力避免本国货币进一步升值。唯独在中国人民币仍在加速升值。

  一言以蔽之,这么巨大的套利机会即使最笨的国际热钱也心知肚明!热钱也确实在不断加速潜进中国,蓄势待发!2007年下半年中国真实外汇储备(计算入中投公司购买资本金和提高美元强制准备金)加速增长4366亿美元,为2007年上半年的1.63倍;2007全年外汇储备实际增长7029亿美元,分别是2006、2005年的2.84、3.36倍——如此大幅增长只能以大量热钱潜入来解释。更充分证明本人去年初做出的判断——人民币加速升值解决国际收支平衡是“抱薪救火”。而人民币加速升值和连续加息,正是热钱投机不断,国内股市和楼市价格、CPI迭创新高的源头。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