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把成绩视为考生隐私 山东高考严禁排名和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9:2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何建华报道

  日前,《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山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上获悉,三年后山东将全面取消中考,今年初一开始学业考试。“高考成绩将成为学生隐私,任何单位不得公布,从根本上解决各地炒作高考录取率的做法。”在山东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上,山东省副省长黄胜说,此举意味着,高考考生的成绩将不能对外公布,只有个人掌握。

  稳步推进招生改革

  该省教育厅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由设市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学业考试成绩可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确定合格标准,提倡使用等级制表达学业考试成绩。此举旨在从根本上解决各地存在的高中学校炒作高考录取率的办法。总体的高考录取情况也严禁向任何地方提供推荐,也不能搞排名。

  有关人士说,学业考试的命题要根据科学课程标准,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察学生在具体情景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杜绝设置偏题、怪题。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和信息技术可以作为考试科目;理、化、生实验操作、艺术、综合实践等可作为考察科目(省提供一套参考性试题)。

  有关人士认为,实施初中学生基础性发展目标科学评价制度,评价结果包括等级和综合评语两个部分,等级可以用优、良、中、差或A、B、C、D等形式表达。评价标准、评价办法要向社会和学生公布。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初中生学业水平考试,将从2008年入学的初中新生开始实施,届时将结合综合素质评价,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取代升学考试。

  值得一提的是,高考考生的成绩等信息将被视为考生个人隐私,除招生录取机构以外,其他机构和个人都无权掌握全部考生信息。省教育厅和省考试院要采取措施保护考生的个人隐私,除通知考生本人和相关录取单位外,不得将考生成绩等信息提供给任何非相关单位和个人。

  社会广泛关注

  针对此事,《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人表示赞成,认为这是一个令人高兴的好消息,是从书本教育转向人本教育的开始。也有人认为,成绩不公开,有利于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家长的尊严,也能为老师减负。

  学生:保护隐私是好事“高中学习压力大,考试频繁,每次考完试都心惊胆战。”北京第十一中高三学生王凯说。把高考成绩列为隐私,不对外公布,是个不错的主意。同学间互不了解成绩,家人之间就不会轻易摸清谁家孩子考了第几名,暗地里给自己的孩子施加压力。

  老师:改变体制才是根本北京第49高中语文老师认为,不公布学生的高考成绩并不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教育体制不变,以考试成绩来衡量学校和老师的行为就不会消失。尽管不公布学生的成绩,学校考上多少所名牌大学,校长心里比谁都清楚。

  该语文老师认为,市和市比,县和县比,校和校比,班和班比,比出数字,数字出“教”绩,“教”绩出官、出生源、出钱财,最终苦的是学生和家长,特别是学生,没黑没昼的学习,导致大批大批的“四只眼”。

  据了解,美国一年有7次高考,学生只要准备好了就可以报名参加高考,学校不会提前结课领着学生复习,高考对于每个学生和家庭来说,是一件平常的事。

  家长:担心影响公平公正现在,教育部门一致强调阳光招生,录取公开公正透明。

  不少家长担心,学生的分数成为隐私后,会不会出现幕后黑手,进行暗箱操作,导致不公平。

  北京市一学生家长直言,成绩是录取的惟一标准,学生成绩应该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的监督。“大家的成绩互不知道,谁能保证没有人暗箱操作?有钱有关系人家的孩子考大学,会不会比我们普通市民的孩子上大学、上好大学、学好专业的机会更多一些?”

  家长认为,保护考生隐私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操作尚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记者何建华摄影

  【责任编辑 何义涛】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