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正在消融的房地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13:46 《财经》杂志网络版

美国《商业周刊》称,未来两三年内,房屋价格可能继续下降25%,回到2000年的水平

【《财经》网综合报道】近日来,美国华盛顿的议员们为拯救经济于衰退边缘,忙得焦头烂额。此时房地产市场上的动荡无疑是雪上加霜,这种情况下,没人知道明天的房价是否会涨,持平还是下跌。

一些专家宣称,房价底端已现。1月25日,美国投资公司Pali Reserch的分析师Stephen East就告诉客户,“太阳的光辉尚不耀眼,但至少风暴中心很可能已经过去。”在这种乐观情绪的带动下,1月15日至29日的标准普尔营建类股票上涨了49%。

但也有可能,风暴仍在积聚过程中。1月30日,政府发布的数据表明,由于新建房屋的年增长率正以24%的速度下降,美国经济的年增长率已降至0.6%。

这才刚开了个头。美国《商业周刊》称,未来两三年内,房屋价格可能继续下降25%,根据通胀水平调整后,会回到2000年的水平。

身在现代社会,25%的下跌速度还从未出现过。现在一些经济学家也开始讨论了。美林的北美地区经济学家David A. Rosenberg称,“预计未来两年的下降速度会达到25%至30%。”直到最近,他还预计下降幅度非常小。

为何房价跌势如此之狠?首先得弄清楚两个催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力量:宽松的借贷标准和投资房屋不会亏本的想法。风暴袭来,这两个力量均反向发力。如今,购房的需求急速下降,建筑商盖房的速度却刹不住车。银行又开始重新启动保障措施——取消零首付,需要收入证明,成千上万的潜在购房者因此被拒之门外。即便有还贷能力的人也没了买房的动力。

“人们都在想,反正价格还会降,现在不着急买。”摩根大通研究主管Chris Flanagan称。他认为,房价会下跌25%,2010年会触底。

一旦房价下跌25%,已濒衰退边缘的美国经济很可能出现大问题。很多银行和家庭的收支会出现大窟窿,家庭财产会减少5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恰好是美国股市2000年达到顶峰后,跌到今日减少的价值。一向唱衰房市的耶鲁大学经济学家Robert J. Shiller指出,美国1925年至1932年也经历过房市衰退,不仅银行深受其害,衰退还是1929年开始的美国经济大萧条的元凶。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把房市的衰退看成坏事,一些观察家认为,这场风暴会让美国人学会量力而为,不再总是债台高筑。“银行会把很多美国人的信用卡取消,这个社会将重新变为现金经济。”专门从事海外股票投资的美国券商——欧元太平洋资本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l)CEO Peter D. Schiff如此预计。■

(《财经》记者 曹祯)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