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粮油价格将保持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9:16 《财经》杂志网络版

国家粮食局称,如今年没有大的自然灾害,主要粮食品种产需将基本平衡或略有节余

【《财经》网综合报道】国家粮食局2月2日发布消息称,由于2007年的粮油价格上涨主要出现在下半年,价格上涨的滞后效应或对2008年仍有一定影响,但预计今年粮油市场价格将保持稳定。

2007年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了较为严重的旱情,但粮食生产连续第四年获得丰收,产量达到5.015亿吨,产需缺口进一步缩小。除大豆外,小麦、稻谷和玉米等主要粮食品种都已实现产需基本平衡或略有节余。

按粮食局的估计,如果2008年没有大的自然灾害,粮食总产可保持5亿吨左右,油料生产也将恢复到2006年的水平。

但部分粮食品种产需缺口较大,对外依存度高,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较大。据海关统计,2007年,我国进口大豆3082万吨,占当年粮食进口的93.5%,比上年高出4.8个百分点。进口食用植物油838万吨,比上年增长258万吨。

2007年,国家对小麦、粳稻等粮食品种实施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2008年国家还将继续对重点地区、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将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水平。■

(《财经》实习记者张曼)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